谢征达:大众语与拉丁文字运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方修在写新马华文文学史的发展时,特别提到1934年以前新马华文文学经历的一段低潮期。随后,文坛开始有“复苏”迹象,这与两个与文学相关的运动最为重要:一是大众语运动;二是拉丁化新文字运动。


新马大众语运动来自上海的文坛。上海文坛人士如胡愈之、叶圣陶等在《申报》副刊《自由谈》开启“大众语”的讨论。这群人反对文言的回流,提出“大众说得出、看得明白”的口号,提倡白话的重要性。然而,方修也指出大众语的运动并不十分成功。除了当时文人“并不善于运用大众语汇”,文坛上也没有等量齐观的创作相辅,因此推展困难。


虽然大众语运动推展艰辛,却影响另一个运动的兴起,即“拉丁化新文字运动”。此运动最早是1930年代,中共控制区与苏联政府为了增加识字率,推行以拉丁字母拼写汉语的重要方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