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少于六小时 患心脏病概率高两倍

字体大小:

乐活讲座主讲人陈淮沁医生说,每天睡少过六小时者,患心脑血管、中风、心血管疾病的概率高出两倍。他为何这么说?

睡眠是健康的泉源之一,每天睡眠充足,抵抗力增加,防病能力也增加。每天如果睡眠时间少过六小时,患上心脑血管疾病概率将增加两倍。

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心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淮沁教授受访时说,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一号杀手,目前每年约有1700万人因心血病而过早死亡,到2030年,数目将激增至2300万人。

心脑血管疾病是新加坡国人主要死亡病因,占总死亡率29.6%,跟癌症死亡率相似,即每三个人当中有一人死于心脏病或脑中风,每天有15人因此类病况过世。

睡眠窒息症引发病况

陈淮沁医生将在11月5日《早报·乐活》主办的“乐活谈保健”讲座,分享“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新知”课题,教导读者正确预防这类致命疾病。预防胜于治疗,控制慢性疾病如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过健康生活方式如减少高脂、高热量、高胆固醇饮食;配合运动,保持正常体重与情绪管理等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根基。

陈医生强调睡眠的重要性。他说:“很多人不知道睡眠跟心脑血管疾病有直接关系。那些每天睡少过六小时者,患心脑血管、中风、心血管疾病的概率高出两倍。”

他说,失眠者一部分因睡眠窒息症引起,这可能引发高血压,甚至导致心血管衰弱,必须加以注意。肥胖者较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少睡可能是失眠引发的;失眠可分三方面,一是无法入眠,二是一个晚上起来数次,睡眠受干扰,三是睡眠不足。

失眠症可能因情绪问题引起,如生活压力、家庭、事业等,人们必须建立良好睡眠习惯。若仍无法改善,必须求医。

驳斥降脂药无益处说法

另一方面,很多病人服用他汀类降脂药(Statins),以控制高脂血症。陈淮沁医生说,许多网上文章指出服用他汀类降脂药会引起糖尿病、肾衰或肌肉酸痛等问题,应该用其他自然降脂法如服用草药或补品等替代,这是错误的信息。他说:“从来没有一个科学临床经验显示他汀类药物无益处,而是一致认为它可减少心血管疾病和心脏病死亡的发生率。”

他汀类降脂药适用于一级预防(无心血管疾病,却有高胆固醇等致病因素)和二级预防(心血管疾病患者)。每种药物都有副作用,如出现肌肉酸痛等,可更换不同的他汀类降脂药物或减少药剂量来缓解副作用。他汀类降脂药可导致血糖升高,临床数据证实,服用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概率。陈医生说,病人原本已属前期糖尿病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后,血糖升高问题即刻浮现。

他说:“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75%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不单影响血糖,也连带诱发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必须同时把这“三高”控制在理想范围,减少心血管疾病。

阿斯匹林是否有效?

是否服用阿斯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是患者普遍存在的疑虑。陈医生指出,一般如无心脑血管疾病征兆,即便出现糖尿病、高血压等致病因素,也无须服用阿斯匹林药物,它也无法减少心血管疾病的产生。相反的,服用阿斯匹林者,每年1%有出血如胃出血现象发生。”

他说,抗血小板药物阿斯匹林,是使用在已证实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者身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只是个人保健问题,政府、社会、学校、公司机构和媒体等也必须配合,唤醒人们对这类疾病的重视。家长也应同时灌输孩子从小养成控制“三高”的意识,一起对抗心脑血管疾病。

他提醒人们应注重劳逸结合,避免过劳死,其死因多因心脑血管、中风、心梗等疾病所致,足够睡眠尤其重要。

另外,加强运动与康乐活动也很重要。根据人口健康调查报告,2004年,介于18岁至69岁者当中,17%定期运动,即每周三次,每次至少20分钟;2010年,这数字提高至于19%。

陈医生建议,人们每周应运动150分钟,从事中度性运动如快走或慢跑;若激烈性运动如跑步等,每周75分钟即可。运动有助控制致病因素,帮助睡眠,纾解压力,减轻便秘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