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患者易摔倒骨折

方齐扬医生将在11月5日“乐活谈保健”上主讲“解开白内障之谜”。
方齐扬医生将在11月5日“乐活谈保健”上主讲“解开白内障之谜”。

字体大小:

乐活讲座主讲人方齐扬医生说,白内障将给患者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对距离的远近和地面的深浅容易判断错误,潜藏摔倒骨折和驾驶发生车祸的危险。

随着全球人口老化速度愈发加快,老年性白内障是导致全球致盲的首要因素,共有2000万名双眼全盲者,另9400万人有视障问题。

在发展国家,老年性白内障虽然可通过手术摘除,但是其开支占眼科保健体系显著比例。在美国,较严重的成人视力问题,其每年医药花费估计占据总开支354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为经济带来严重负担。

在发展中国家,包括部分亚洲国家地区,由于眼科护理不够普及,白内障仍是致盲主因,占眼瞎者至少50%。人口不断老化,这个数字将继续攀升。

全国眼科中心白内障和综合眼科部主任兼助理教授方齐扬顾问医生指出,全国眼科中心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共完成1万9829宗白内障手术。他说,白内障类型多样化,不尽相同,其中包括:后囊下白内障(Posterior subcapsular cataract)、皮质性白内障(Cortical cataract)、核后囊下白内障(Nuclear and posterior subcapsular cataract)、创伤性花环白内障(Traumatic rosette cataract)、板层白内障(Zonular cataract)和蓝点状内障(Blue dot cataract)等。

白内障出现的症状

方齐扬医生将在11月5日“乐活谈保健”上分享“解开白内障之谜”,他分析白内障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

  • 视力衰退:白内障导致晶体浑浊使透过眼睛的光线减少,以致患者感觉视力逐渐模糊。
  • 近视和散光加深:白内障导致眼球屈光度数大幅度变化,以致患者不断更换眼镜,仍看不清楚事物。
  • 眩光感觉强烈:无论阳光或夜晚的路灯,都会使患者受到眩光困扰;原本万紫千红的世界变得越来越暗淡,甚至视力出现双重或多重影像。

白内障会导致病患抑郁

白内障是眼球构造退化的眼疾,随着年龄增长,患上此疾几乎无法避免,稍不留意或不定期检查眼睛视力,就很容易被忽略。其他成因包括:

  • 眼睛受伤
  • 患糖尿病
  • 严重近视
  • 服用某种药物
  • 先天性白内障

方齐扬医生说,白内障将导致患者生活诸多不便,例如对距离的远近和地面的深浅容易判断错误,潜藏摔倒骨折和驾驶发生车祸的危险。

另外,白内障可能致使患者情绪低落,逐渐陷入抑郁状态。因此患者或其家人必须及早让病人得到适当治疗,避免生活素质受影响。

据估计,若白内障可延迟10年发作或形成,白内障相关手术可大大降少50%。

紫外线辐射是导致白内障的主因,身处热带的新加坡,更应重视防护紫外线的侵袭。方医生提醒,上午9时至下午5时的阳光紫外线指数最高,对眼睛的破坏性最严重,外出应养成戴墨镜或帽子的习惯。

紫外线引发的病症

紫外线也可能引发下列病症,包括:

  • 翼状胬肉(Pterygium)综合征,这是眼科常见病之一,病因是眼球结膜、纤细血管组织良性增生,通常从鼻侧巩膜开始,侵入角膜。多由紫外线如阳光照射、干燥等引起。
  • 老年黄斑退行性病变(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这是一种因视网膜中央受损而可能导致失明的慢性眼疾。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是年逾50岁人士失明的主因。该眼疾可以使阅读或识别面孔变得困难,但视觉以外的周边东西不受影响,所以患者仍然可继续进行其他日常活动。然而,驾驶和阅读会受到影响。

各种慢性疾病中,糖尿病患者最早出现的并发症为白内障。调查显示,糖尿病者患白内障概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二至五倍。年龄少于40的糖尿病者,患白内障概率激增15至25倍。

自由基对眼球带来伤害

外国调查显示,抽烟者患上老年黄斑退行性病变白内障的概率将增加;过去曾抽烟或现抽烟者,患上核性白内障和囊下白内障有主要关联。

方医生指出,烟草包含的自由基对眼球带来直接伤害,损伤眼睛晶体的晶状体蛋白(Lens proteins)和纤维细胞膜(Fibre cell membrane)。抽烟也耗损体内抗氧化物质和某些酵素,这些都是清除眼睛晶体受损蛋白质的有益物。长久下去,抽烟的伤害将增加个人患上白内障两三倍的概率。

现代医疗科技先进,摘除白内障手术更快捷简单,割除混浊晶体,置入人造晶体,恢复视力。目前广泛采用的白内障手术为超声波晶体乳化术,切口为1.8 毫米至2.75毫米,将混浊晶体击碎,吸出,大多无需缝线。

近年引进“无刀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运用飞秒激光技术在患者眼内进行切口操作的白内障手术,使用的脉冲长度按照飞秒或千万亿分之一(10-15)秒的单位进行计算,结合超声波,更精准,疗效更高。

方医生指出,动白内障手术者,少于1%面对下列并发症:

  • 感染或发炎
  • 眼角膜混浊
  • 视网膜脱落
  • 流血

方齐扬医生说,白内障将导致患者生活诸多不便,例如对距离的远近和地面的深浅容易判断错误,潜藏摔倒骨折和驾驶发生车祸的危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