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简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华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课题组,近期首次通过模拟环境人工“种出”珍珠母,这种材料具有与天然珍珠母高度相似的强度和韧性,且生成周期缩短为两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日前刊发了该成果,认为此方法为制备高性能人工骨骼提供了可能。


据了解,自然界蚌类贝壳内流光溢彩的珍珠母层,具有独特而复杂的结构,硬度超常而又不失韧性,是一种难得的材料。因此,制备仿珍珠母材料一直是国际材料学界的研究热点,但仿品难以同时达到天然珍珠母的超常硬度和韧性。


俞书宏教授自2002年回国工作后,长期致力于仿生合成高性能材料研究。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巧妙模拟自然界软体动物珍珠母的生长方式和控制过程,首次提出并建立了一种全新的“组装与矿化”相结合的方法,近期成功合成了新型仿珍珠母材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