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出国,平安回家 旅游保健5大提醒

字体大小:

请教专家

出国前应该打疫苗吗?在国外最常染上什么病痛?哪些药物应该自备?

岁末旅游旺季,请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传染病学顾问医生昌格与《乐活》分享五大建议,提醒该怎么开心出国,平安回家。

出国前要作好万分准备,人在国外也要处处留意卫生和保健。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传染病学顾问医生昌格(Changa Kurukularantne)贴心提醒:“有些人觉得旅行会面对生病的风险,但其实在大部分城市旅行,生病的风险和留在本地差不多。旅行始终是美好的事,重要的是做好准备,把受伤和生病的风险减到最低。”

1. 出国前查看 是否应该打特别疫苗

应该打疫苗吗?答案依目的地而异。

一般来说,到其他发达国家旅行就不必打疫苗;到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旅行,则要清楚当地是否有可能感染黄热病(yellow fever)、A型肝炎(Hepatitis A)、B型肝炎(Hepatitis B)、伤寒(typhoid)、脑膜炎(meningitis)、小儿麻痹症(polio)或狂犬病(rabies)。昌格医生说:“如果当地有狂犬病,更要记得为小朋友打疫苗。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小朋友,或许被狗咬伤或轻微抓伤却没法口述,要是伤口太小,大人也未必会注意到。”

昌格医生建议:出发前一个月就要和医生谈谈,因为许多疫苗都要至少两周至一个月时间才能发挥功效。医生也会确保旅者是否适合接受疫苗,比如正在服用甲状腺药物的旅者,或许不适合接受黄热病疫苗。

他说:“除了打疫苗,也要确保自己有足够睡眠,避免免疫力下降。”

2. 保持双手干净

昌格医生说:旅行时最常染上的病症包括腹泻、咳嗽、伤风和感冒,尤其是在卫生环境较差,或是有四季的地方;最重要的预防方法之一就是勤洗手,保持双手干净。

昌格医生说:“旅行时可能比平时花更多时间在公共交通,人多时更容易传染到伤风或咳嗽。洗手要用肥皂和水,要是不方便洗手,就用干洗手液(hand sanitizer),或医疗人员惯用的含有chlorhexidine的抗菌洗手液。”

3. 小心饮食,多喝水

出国时或许特别容易被美食诱惑,但即便美食当前,别忘了病从口入,尤其是水土不服的时候,更容易患上腹泻。

昌格医生说:“当地的烹调方法未必干净卫生,加上旅行时可能经常边走边吃,而且三餐时间不定,所以更要小心。”

他提醒:水要多喝,但要喝瓶装;水果要自己剥皮才吃,避免吃已经切好的水果;食物最好完全煮熟才吃,而且要现点现煮比较安全。

应该多吃维他命C吗?

昌格医生说:“目前仍没有足够医学证明多吃维他命C能有效防病,所以比起吃维他命C,更重要的是睡饱睡好,还有吸取足够水分。”

4. 小心生病 更要小心意外

旅行时不希望生病,当然也不希望受伤。

昌格医生说:“旅行时生病的概率其实比受伤的概率小,每10个旅游健康问题之中,有多达九个是意外造成,比如因为不习惯左边驾驶而发生车祸,或是观光时到处走和拍照时不小心跌倒。“

意外可大可小,昌格医生提醒:要是过去十年内没打破伤风预防针,就应该尽快安排。

他也建议:随身携带贴布、纱布绷带和小剪刀(记得托运,别放进登机行李),就能即时处理小伤。此外,他会携带钳子挟,方便取出根刺或蜂刺。

5. 自备药袋

除了处理小伤用的物品,昌格医生也会随身携带药袋,里面有止痛药、抗动晕药和防蚊贴等。此外,他建议出发前和医生了解是否适合预先配药,比如腹泻时可服用的药物。

他补充:“轻微腹泻不一定要吃药,最重要是清肠胃并多喝水,避免失水过多。不过,要是腹泻不止,或是同时发烧,或有大便出血的情况,就要尽快看医生。”

坐飞机时 要戴口罩吗?

飞行时困在机舱内,是不是更容易感染细菌?应该戴口罩吗?

昌格医生认为其实不必杞人忧天,除非生病,否则不用戴口罩。

他说:“重要的是多喝水,别只是喝咖啡、茶或酒。此外,每个小时起身走动一下,活动筋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并避免腹胀。”

如果已经感冒或咳嗽,他除了建议戴口罩,也提醒:“咳嗽或打喷嚏时不要用手遮住嘴巴。要有效避免传染,应该把嘴巴对准手肘。”

哪里找 旅游医药专家?

旅游医药专家会按照你的身体健康和旅行行程提供建议,也能按照需要提供药物和为你打预防针。

·中央医院旅游诊所:

6326 6723

·陈笃生医院旅游保健及防疫中心:6357 2222

·樟宜综合医院:

6850 3333

·莱佛士医院:6311 2233(武吉士); 6534 2900(莱佛士坊);6241 8818(樟宜第三搭客大厦)

·康生儿科中心:

6258 335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