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生产并发症

屈永芳医生:产妇在怀孕的九个月要常做产前检查,并且听医生的话。(档案照)
屈永芳医生:产妇在怀孕的九个月要常做产前检查,并且听医生的话。(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般上,自然分娩比剖腹生产更安全,也更少风险,即使有并发症也没那么严重。产妇的复原过程也比较快。”——屈永芳医生

有些产妇希望能自然分娩,有些人为了各种原因选择剖腹生产,有的产妇则是毫无选择,只能剖腹生产。莱佛士妇产科医疗中心妇产科顾问医生屈永芳说,胎盘低、胎位不正、胎儿太大、某些曾动过剖腹手术或切除过子宫肉瘤、有心脏疾病或其他疾病(如脊椎问题、骨盆曾骨折)而可能无法负荷自然生产压力的产妇,不适合自然分娩,只能剖腹生产。

伤口发炎须吃抗生素

剖腹生产的常见并发症是伤口发炎,约1%至10%的产妇会遇到这个问题。伤口发炎会导致产妇生产后发烧,伤口出现红肿或流出脓或出血情况,但只要吃抗生素,清洗伤口就能解决,也可以继续喂母乳,不会有长期问题,无需担心。屈永芳医生说:“发炎通常发生在皮肤或脂肪的那一层,体内发炎的情况比较罕见。”

血崩发生率10%以下

另一种较常见的并发症是血崩,发生率也是约1%至10%。剖腹生产一定会流血,但流血量可多可少。血崩可能是因为大血管或胎盘流血或子宫无法收缩导致。血崩可在手术过程中或过后发生。医生解释:“胎盘床有很多血管和静脉,需要子宫的收缩来止血。如果子宫无法收缩变成血崩,可能会对产妇造成生命危险。医生会为产妇打针,让子宫收缩。”如果产妇流血过多,可能需要输血。

伤及周围器官

比较少见的剖腹生产并发症包括伤到周围器官。屈永芳医生指出,剖腹生产手术后,子宫的伤口可能在愈合过程中粘连到其他器官,例如膀胱或肠子。其实,这大致上不会对生活造成不便,但有可能在10年、20年甚至是30年后,仍感到伤口处隐隐作痛。此外,曾动过子宫手术的产妇风险会高一些。这是因为,医生只有在下一次剖腹生产开刀时才会发现伤口粘连的问题。这时开刀,有可能会伤到其他器官,风险约0.1%至1%。

剖腹生产的疤痕也有可能会影响之后的怀孕过程。数据显示,剖腹生产的产妇日后死胎的概率比一般产妇高一点,但其中的因果关系,目前还不清楚。曾剖腹生产的产妇在下一次分娩时,子宫的疤痕有可能会在宫缩时裂开。医生会在接生时留意胎儿的心跳,如果发现心跳不正常就可能是产妇的疤痕裂开,但有时完全没有症状。所幸,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低于1%。

屈医生说:“疤痕裂开的问题很大,胎儿会缺氧,妈妈会内出血,有时宝宝会没了,存活率要看手术的情况。即使宝宝存活下来,有时也会受到伤害。”

胎盘着床疤痕处概率少过1%

另一个与剖腹生产疤痕有关的并发症是,产妇下一胎的胎盘有可能会着床在疤痕处,但这种情况比较罕见,概率少过1%。屈永芳医生指出,剖腹生产的疤痕位置比较低,如果胎盘真的附着在疤痕的地方,代表该产妇也有胎盘太低的问题。此外,由于疤痕是子宫比较弱的地方,胎盘可能会从疤痕处长到子宫壁外,甚至长到膀胱。屈永芳医生表示,这在妊娠阶段不会是太大的问题,但生产时医生要做很多准备功夫,而且必须非常小心,有可能需要把子宫切除。

肚上疤痕会形成瘢痕

还有一种剖腹生产留下的疤痕是外在的,肚子上的疤痕。屈永芳医生指出,有些产妇的表皮上会形成瘢痕,而且随着岁月,越来越红,越来越明显。

除了伤到器官的风险,剖腹生产时也有可能伤到胎儿。一般上,妇产科医生进行剖腹生产时会一层一层慢慢切,但屈永芳医生说:“紧急情况,例如宝宝的心跳不规律,必须很快地把胎儿取出来,不能慢慢切,里面又没有羊水,胎儿直接贴着子宫壁。”

肺栓塞不限于剖腹生产

最后一种罕见的剖腹生产并发症是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其实,这个并发症并不只限于剖腹生产,自然分娩的产妇以及还在怀孕的孕妇都有可能发生肺栓塞,但剖腹产风险较高。屈永芳医生说:“肺栓塞是怀孕九个月到生产后六周,其中一个主要的死亡原因。”

这是因为孕妇怀孕时,血比较浓稠。如果孕妇或产妇喝太少水或在生产后没有走动,很容易形成血块,造成静脉血栓(venous thromboem-bolism)。如果血块跟着血液到肺部,切断肺部氧气供应,情况轻微者,可能会喘气、心跳加速或晕倒;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肺部缺氧而晕倒甚至死亡。所幸,孕妇如在怀孕期间多喝水、多走动,产妇则在生产后尽早下床走动,就能减少静脉血栓的风险。医生也会给产妇打血液稀释剂。

屈永芳医生说:“一般上,自然分娩比剖腹生产更安全,也更少风险,即使有并发症也没那么严重。产妇的复原过程也比较快。”因此,她建议产妇如果没有特殊的医疗原因,可考虑自然分娩。但是,如果不适合自然分娩,也不能强求。

“最重要的是,产妇在怀孕的九个月里要常做产前检查,并且听医生的话。”

(系列之十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