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听力弱或患耳硬化症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中央医院耳鼻喉专科成立60年,15年前还成立“聆听与语言组”,为国人治疗各种耳鼻喉疾病之外,也治愈很多头颈部肿瘤病。本系列探讨的是一组较罕见的耳鼻喉疾病,包括耳硬化症、难治的鼻窦炎、睡眠窒息罕见原因、声带注射疗法和头颈微创手术。

耳聋,很多人以为是年长者才会发生的病症。其实,耳鼻喉专科也常有三四十岁男女前往寻求听力治疗。

新加坡中央医院耳鼻喉外科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陈耀文透露,年轻人如果听觉越来越弱,很可能是患了耳硬化症(Otosclerosis)。这种病较常见于女病人身上。

“他们20多岁就可能开始听力减退,约十年后就会因为情况严重,感觉须要治疗了。”本地以华印族较多患上这种逐渐恶化的失聪症。

镫骨不正常地海绵化和硬化

陈耀文医生:耳硬化症的症状是耳聋,双耳或者单耳的听力渐进性下降。

陈医生说,耳硬化症大多数双耳都发生,其病理是中耳的镫骨(stapes)不正常地海绵化和硬化,产生传导性听力障碍。

镫骨是中耳三块听小骨中的最后一块,以环形韧带和卵圆窗(oval window)相连。这骨头形如马镫,负责将声波接力传至内耳,是人体最小且最轻的骨头。

陈耀文医生说,镫骨会出现异常,遗传因素占较大比例,也和那里出现较多钙质导致骨骼海绵化和硬化有关连。“医学研究至今没发现耳硬化症与环境有关系,相信也无关患者是否常遭高音频袭击。”

陈医生说,耳硬化症的症状是耳聋,双耳或者单耳的听力渐进性下降。

他补充,约半数以上患者伴有耳鸣。在早期听小骨海绵化的阶段,因血管增生、血流增加,便可能产生低频脉动性耳鸣。少部分患者会在头部活动时出现眩晕,不过都是轻微且暂时性的。

陈耀文医生说,临床上要确诊耳硬化症,病人须接受电脑断层扫描和听力测试。

“我们在确定病人患了耳硬化症后,就会建议病人动手术或者佩戴助听器。”

切掉鐙骨以人工听骨取代

陈耀文医生解释,手术目的在切掉鐙骨,以人工听骨取代,让这个假体继续扮演把传自第二听小骨的声波传至卵圆窗的角色。手术现在多从内耳外打洞,所使用的激光效率更高,假体也能准确设置在固定位置,成功率超过九成。

他介绍,现代医学发明的一种新型记忆镍钛合金人工听骨(nitinol memory),在耳科手术中能按残留听骨与镫骨之间的距离,自由调节托盘与镫骨爪之间的距离,实现自动吻合,方便手术操作,且不加大震动传递之间的损耗。

陈医生说,手术过程60至90分钟,病人可选择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术后伤口只须缝两针。全身麻醉病人须住院一晚,接受局部麻醉病人手术当天便可出院。“术后,病人就能感觉听觉改善,一周拆线后,取出耳内棉花,听觉就能完全恢复。”

他说,耳硬化症很少复发,不过,少数病人的镫骨假体会松脱,重新安装的问题也不大。

他指出,少数无法动手术或不愿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人,可选择安装助听器。新一代的助听器精致小巧,能很好地隐藏在头发里,年轻人也较容易接受。

陈耀文医生说,耳硬化症是无法预防的,不过,如果亲戚中有人年轻时就听力不良,或是自己患有耳鸣和听力变差,就应该提早接受听力测定,以便及时诊断是否患了耳硬化症。


三块听小骨构成力学系统

人体的中耳有三块听小骨,依形状命名:锤骨(Malleus)、砧骨(Incus)和镫骨。

·排列:锤骨相连在砧骨上,砧骨相连在镫骨上。这三块听小骨构成一个力学系统,通过杠杆原理放大声音。

·功能:空气中的音波传至外听道末端时,引起鼓膜上压力改变,鼓膜因而前后震动,复制声源,而附着于鼓膜上的锤骨也随之震动,震动再经砧骨传至镫骨。镫骨另一端与卵圆窗相连,震动时可引起內耳液体的运动,进而刺激內耳的听觉受器。

·回馈:三块听小骨具有放大声波或降低声波的功能。声音过大或过小,可由听骨肌控制。

调整三个听小骨间的位置,便能调节进入內耳的声量多寡:听骨肌收缩,三块小骨分离,声波音量減弱;听骨肌舒张,三块小骨靠近些,声波音量便增强。

(系列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