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先护理计划宜及早开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死亡,某些既定的文化观念须改变,死亡课题再也不该是个禁忌。预先护理计划的讨论应变成一种常态,而且越早开始越好,把它带出医院情境,带到家中饭桌上来谈。


预先护理计划起初侧重的是预先医疗指示或者称为“生命遗嘱”,阐明当事人如果病重而失去做决定的能力,当事人的医疗保健护理事项该如何决定或由谁决出,只不过,一张表格所能涵盖的范围毕竟有限。近几年来,预先护理计划的架构和执行范围逐渐扩大,更着重于患者、家属和医疗团队之间的沟通,相关各方一起展开深入的、反复的、发人深省的对话。过程中拟定和签署的预先医疗指示等相关文件,则只是预先护理计划整个配套下的环节之一。即使当事人表达的意愿已经通过法律文件记录在案,只要当事人事后改变想法,之前的记录可以随时口头废除,这么一来,记录在案的意愿也必须定期检讨和修订。


近20年来,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预先护理计划程序让病患和看护者对所接受的护理服务更满意,协助代理人更了解病患的目标、意愿和选项,让家属丧亲后的压力和负面情绪缓和不少,减低了负担沉重的潜在疗程,也提升了患者临终前的生活品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