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果真是健康“好油”?

网上流传许多椰子油的健康效益,譬如食用椰油有助于提高好胆固醇,能控制体重的说法。(互联网)
网上流传许多椰子油的健康效益,譬如食用椰油有助于提高好胆固醇,能控制体重的说法。(互联网)

字体大小:

椰子油是近年受到美国好莱坞名人热捧的健康油。新加坡各大超市也见其踪影,人气指数可见一斑。

不过,哈佛医学院刊物4月刊出一篇题为“破解椰子油风潮”(Cracking the Coconut Oil Craze)文章指出,饱和脂肪(saturated fats)成分高的椰子油并不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想预防心疾病,非饱和脂肪(unsaturated fats)特别是橄榄油,效益更突出。

网上流传许多有关椰子油的健康效益,包括食用有助于提高好胆固醇、能控制体重;也有美模表示有机椰子油可美肤润肤,是保养肌肤的恩物。

哈佛医学院刊物发表该篇文章引述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 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助理教授孙奇(音译)指出,若想要降低患上心疾病的风险,椰子油并不是好的选择。尽管椰子油含有丰富月桂酸(Lauric Acid),提高好胆固醇的效益确实较其他脂肪高,但并不表示它多吃对预防心疾病有益。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好胆固醇有益于保护心血管健康,坏胆固醇则增加患上心疾病的风险。

椰子油提高好与坏胆固醇

营养学刊物Nutrition Reviews去年发表的一篇题为《食用椰子油和人类患上心脏风险的因素》的研究报告指出,食用椰子油提高好胆固醇的同时,也增加坏胆固醇。在一项限定时间的实验里,多名志愿者分别食用不同脂肪,包括椰子油、牛油、非饱和脂肪蔬菜油,例如橄榄油、红花油(safflower oil)、葵花籽油(sunflower oil)、玉蜀黍油等。实验结束,检查志愿者的胆固醇,食用椰子油的志愿者两种胆固醇(高密度HDL与低密度LDL)都有所提高,仅次于食用牛油的志愿者。另外,有研究不同饱和脂肪酸和心疾病的关系,发现椰子油含有高成分的月桂酸,其提高心疾病的风险并没有像其他饱和脂肪那般高。不过,孙奇认为美国人平日饮食月桂酸属于极少量,因此很难由此断定月桂酸所隐含的健康威胁。

另一方面,亚洲地区如印度、斯里兰卡、菲律宾和玻利尼西亚,当地人虽然经常食用椰子,但同时也比一般美国人吃更多的鱼肉、蔬菜和水果,因此也无法拿来和美国人饮食做比较。

纯椰子油具有消炎效益?

该文章指出,市面上售卖的天然椰子油(virgin coconut oil)指的是直接从椰子肉榨取油脂,提炼出椰子油。这些纯椰子油有别于采用椰肉干制成的椰子油。纯椰子油含有少量的抗氧化物质,具消炎效益,可舒缓心疾病。

不过,哈佛医学院教授布鲁斯·比斯特里安表示,目前有关的研究只停在实验室利用老鼠实验的阶段,纯椰子油的消炎效益,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相较之下,目前大量医学研究数据指出非饱和脂肪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西班牙进行的实验发现,拥有地中海饮食(饮食以蔬菜及橄榄油为主,适量的肉类)习惯的居民吃更多的橄榄油或果仁,比遵循低脂肪饮食的居民,患上心脏病、中风,以及心疾病死亡风险更为低。

市面上不少采用椰子制成的烘焙糕点,泰国和印度料理都采用大量的椰奶,难道这些美味食物会受到冷遇?该文章虽然质疑椰子油对于预防心疾病的效益,但文末不忘表明美食立场——只要不是每天食用,人们还是可以放心地偶尔享受椰子的美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