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体温的智能运动服

字体大小:

ODLO运动服照片(Triple Fit提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论是休闲运动或参加体育竞赛,为了发挥得更好,以及运动的安全,不可忽视运动服饰的选择。

受访运动科学专家说,无论是跑步、骑脚踏车、徙步旅行、室内健身、练瑜伽等运动,选对运动服饰将能提高运用能量的效能,有助于更好地发挥与表现。新加坡四季如夏,气候潮湿,运动服饰能够有效地散热,调节体温,也是为了预防运动受伤。

运动服结合科技和智能

结合科技和智能是现代服饰的一大趋势。对于采用了能够防晒、防紫外线、御寒保暖、排汗的面料制成的服饰,让越来越多消费者趋之若鹜。瑞士智能运动服老字号品牌ODLO今季推出的运动服还具备降温的功能,其中奥秘在于采用含有陶瓷材料的人造纤维线材面料。

ODLO国际总裁贝祖(Christophe Bezu)说,公司旗下的运动服科技团队针对三个领域不断研发。首先是针对气候,在寒冷气候竞赛如何做到穿戴轻便而又保温;在炎热天气中,如何排汗。其次是根据个别运动的特质,研发无阻碍肢体运动的面料科技。第三个领域是智能面料。

他说:“智能运动服不是往服饰中添加智能装备,而是利用先进科技提升毛线和人造纤维面料功能。目前,很多运动服是透过排汗来降温,但是还没有面料能够直接降低体温。”

ODLO于1946年在挪威成立,1986年把总部迁址到瑞士。多年来在欧洲体育界与国际大赛中以提供高效能的运动服饰而享有盛誉。

降温一度产生的效益

今年ODLO推出采用全新的面料,含有陶瓷材料的人造纤维,质地轻柔,更神奇的是,穿上它,身体温度会降温摄氏一度。贝祖说,不要小看降温一度的效益,在摄氏30度以上的高温,这一度随时影响运动员的表现。

调节体温是其一,智能运动服饰最新趋势还包括采用弹力面料(compression materials)及安装记录体能反应的装备。

共和理工学院体育、保健与休闲系体育与运动科学高级经理伊恩(Ian Harris Sujae)指出,最新的智能运动服采用先进弹力面料能够高效地调节体温,有些还会安装了感应器,记录运动时的心跳、流汗、体温,甚至实时监测身体水分流失情况、动作规律等。

他说,智能手机能够连接这些装备实时获取数据,方便教练实时掌握运动员的体能表现。

采用弹力面料的功效

弹力面料的功能不仅在于能够调节体温,也能够减少肌肉震动,舒缓激烈动作造成的压力。

贝祖表示,一般人以为运动后才做复原,其实运动时就应该注意做肌肉复原,先进弹力面料的功能就在于此。

近年,流行时装业爱上智能运动服例如防晒、排汗、抗体味、保温御寒等功能。许多品牌采用智能面料制成时装,广受欢迎。运动服饰不再只限于运动场合,人们旅行时方便携带;休闲逛街也穿着它穿街走巷泡咖啡座。

贝祖认为,智能运动服饰越来越受欢迎并不是大家喜欢休闲活跃的形象,而是人们观念的转变——推崇生活便捷,而选择智能运动服饰。

ODLO全新的面料含有陶瓷材料的人造纤维,质地轻柔,穿上它,身体温度会降温摄氏一度。贝祖说,别小看降温一度的效益,在摄氏30度以上的高温,这一度随时影响运动员的表现。

怎么挑选适合的运动服?

在温带国家,人们运动时会穿多过一层衣物,第一层衣物就像身体的第一层肌肤,具备调节体温,保湿及保护的作用;第二层则是应对外在天气变化,例如挡风、防水,减少户外运动时外在环境的干扰。

防晒服饰穿在第一层

Triple Fit品牌营销与传讯经理陈皆吉说,在气候炎热的地区,例如新加坡,运动时多层次服饰搭配第一层选择具有弹力效果或调节体温、防紫外线功能的运动内衣裤,第二层才是汗衫或T恤。若需要防雨和挡风,还可以添加薄外套以保持干爽,以及预防体温快速下降而患上感冒。

至于北亚洲国家与地区,如中国、日本、韩国等,多数时间天气较寒冷,户外运动时可穿三层衣服,第一层紧贴皮肤,第二层透气散热,第三层遮风挡雨。

为何选无缝设计运动服

伊恩表示,无论是做户外运动或者室内运动,如瑜伽、室内健身,上身服饰首选具有湿度调节功能的面料或迅速吸汗、排汗的尼龙面料。下半身则选择先进的弹力面料服饰。

他指出,弹力面料有助于促进氧气输送到活跃肌肉,这么一来可舒缓肌肉疲劳,同时发挥运动效能。

至于骑脚踏车和练瑜伽,因为伸展动作幅度大,除了上述的服饰选择条件,所选的服饰除了便于伸展,理想是减轻动作的阻力,即一些运动服饰标榜的无缝(seamless)设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