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被蝎子蜇伤特剧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蝎子蜇伤为什么那么疼?中美研究人员发现,蝎子的毒液中居然包括一套“分子组合拳”,让伤者“如同品尝红辣椒一般产生快速并且剧烈的痛觉反应”。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教授赖仞、杨仕隆博士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郑劼、中国浙江大学教授杨帆等人合作完成。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


杨仕隆告诉新华社记者,蝎子蜇人时仅需要极为少量的毒液,便可带来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但其分子机制长期以来一直不为人知,科学界甚至不清楚蝎毒作用于哪一个疼痛感受器。为此,他们通过尝试敲除多个疼痛感受器,首先发现辣椒素受体TRPV1是蝎毒引发疼痛的主要靶点,这种受体是人体用于感受热和辛辣的蛋白,敲除它能够大大减轻伤者的痛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