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呼吸道感染对心脏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年幼儿童患上呼吸道感染是相当普遍的现象,鼻、喉、气管均会受影响。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由病毒所引发,而且病毒种类广泛,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简称RSV)、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es)、鼻病毒(rhinoviruses)、人类肺炎后病毒(human metapneumovirus)、人类冠状病毒(human coronaviruses)、人博卡病毒(human bocaviruses)。最为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当数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


如病毒感染状况影响到孩子的下呼吸道,包括主支气管和肺部,可能会引发哮喘、细支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平均来说,儿童患上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每年可能多达六次。


呼吸道感染的传播与症状
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会经由直接接触传播,包括与患者触摸、亲吻或握手。小孩也有可能因为吸入其他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悬浮在空气中含有病毒的飞沫、雾滴等而受传染,但概率较低。而在众多孩童聚集的场所如托儿所或学校,传播风险更为提高。另外,虽然人们一般认为着凉、淋湿或疲累等其他因素也会引发感冒,但这些情况,其实并不会使孩子更容易患上感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