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运动,给骨质存老本

常运动的人在跌倒或绊倒时,骨头比较不易骨折。(新华社)
常运动的人在跌倒或绊倒时,骨头比较不易骨折。(新华社)

字体大小: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症日。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黄丁萍鼓励大家多运动,运动可加强关节,使我们更灵活,平衡感更好,万一跌倒较不易骨折;即使以前没有运动习惯,现在开始也不迟。

来临星期五是世界骨质疏松症日。骨质疏松是很多年长者,尤其是年长女性面对的问题。患病后应多运动,否则骨质会流失。

20171017_lifestyle_bone1_Large.jpg
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黄丁萍:经常运动有助维持或改善姿势。

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黄丁萍受访时说,时常运动的人在跌倒或绊倒时,骨头比较不会因为太脆弱而骨折或断裂。经常运动除了能强身健体,也有助维持或改善一个人的姿势。此外,运动可加强关节,减轻疼痛,使我们更灵活,平衡感更好,进行日常活动时比较不会跌倒,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因此,她鼓励人们多运动,即使以前没有运动习惯,现在开始也不迟。

应谨慎看待研究结果

一群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在“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杂志上发表研究结果,他们对一群更年期后的低骨量女性展开研究,让她们每周两次做高强度运动后,发现她们的骨质密度有显著的增加。

20171017_lifestyle_bone2_Large.jpg
首席物理治疗师黄丽蕙:骨质疏松症患者做新运动时,应咨询医生。

然而,新加坡中央医院首席物理治疗师黄丽蕙受访时提醒人们,应谨慎看待研究结果,因为其研究对象只包括那些经好几轮筛选测试,确认能做高强度运动的更年期后妇女。

她指出,研究对象不包括有以下问题的妇女:下肢受伤或动过手术;过去一年内发生骨折;局部背痛;绝经少于五年;有恶性肿瘤;未受控制的心血管疾病;认知障碍;最近接受X光或放射治疗;无法参与剧烈运动;患有其他会影响骨骼健康的疾病(如糖尿病、行动不便等);服用会影响骨质的药物(如皮质类固醇corticosteroids)。

此外,研究对象也不足够,因此还不能下定论。

黄丽蕙提醒骨质疏松症患者在从事新运动时,应咨询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可加入骨质疏松症互助小组

黄丁萍建议的一些运动如下:

  • 有氧承重运动,如快步走或有氧踏板操等低冲击运动。
  • 抗阻力运动,如使用自由重量(哑铃、杠铃等)或弹性管训练大肌群,以维持骨密度,并在运动时着重训练股四头肌、臀部、腿筋、背部、肩膀、手臂和胸部的肌肉。
  • 伸展运动有助维持身体的灵活性,避免肌肉酸痛。太极拳或排舞等平衡与协调运动则有助减少跌倒的风险。

20171017_lifestyle_bone3_Large.jpg
新加坡中央医院护士黄小丰:互助小组每两个月有一次活动。

新加坡中央医院目前拥有一个骨质疏松症互助小组。医院护士黄小丰说,任何被诊断出骨质疏松症的病患都可免费加入。护士们也会询问新病患是否有意加入,并打电话提醒新加入的病人参加活动。

“互助小组每两个月有一次活动。我们会举办教育讲座,请医院的营养师、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护士和医生分享关于饮食营养、运动、预防跌倒、药物使用以及应付骨质疏松问题等课题。讲座后会有问答时间,他们也可以和彼此分享得病后如何应对处理,改变了什么生活习惯。”

任何被诊断出骨松症的病患都可免费加入新加坡中央医院骨质疏松症互助小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