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按消除焦躁不安

脚背的太冲穴有助疏肝解郁,放松精神,改善情绪。
脚背的太冲穴有助疏肝解郁,放松精神,改善情绪。

字体大小:

焦急和烦躁感与内脏等疾病不同,是精神压力和神经极端不安的状况表现,本地医师张坤赐建议,下回当你感到焦躁时,可以按摩手指和穴位,安定神经。

“如果压力特别大,特别生气,赶快用左手拇指和食指紧捏右手掌的肝脏区,用力按摩也行。”——张坤赐医师

想象一下这个情况:你开车上班遇到交通阻塞,原本只要15分钟的车程,但现在过了半小时,车子还堵在车龙里慢吞吞地前进。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眼看开会就要迟到了,你是否已经感到焦虑不安,胸腔憋住一股气,真想找人发泄出来?不单是驾车人士,搭乘地铁、巴士和德士的人在旅程不顺的时候,也会脾气暴躁。

有些人果真迁怒于他人,找其他开车者出气,成为路霸。有人选择深呼吸、听音乐,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用力按肝脏区抗压

本地医师张坤赐不久前应飞跃AAA同学联络站的邀请,举办名为“现代都市人的通病”讲座,谈到都市人的通病,即紧张、焦躁以及不安感。他在讲座前受访时说,焦急和烦躁感与内脏等疾病不同,是精神压力和神经极端不安的状况表现。

20171031_lifestyle_panic4_Large.jpg
本地医师张坤赐。

“我们都知道为了一点事而发脾气是不行的,但却无法控制自己,无名火一升,什么事都敢做,做后却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张坤赐医师建议,感到焦躁时,可以按摩手指和穴位,安定神经。

“每天花一点时间用手指慢慢按摩拇指根部附近的甲状腺区以及拇指尖端的头部区。如果碰到不如意的事,压力特别大,特别生气,那赶快用左手拇指和食指紧捏右手掌的肝脏区,用力按摩也行。”

他也建议,发脾气后,气未消时,可以用双手交替捏对侧的中指和小指的尖端,充分地按摩,有助消气和稳定神经。按摩手掌的少府穴、手腕上的内关穴以及脚背的太冲穴,都有助放松精神,疏肝解郁,改善情绪。除了按摩穴位,还可以用手掌上下搓揉胸腔两侧,他说:“这能让人宽胸理气,精神舒爽。”

焦虑感有时因身体不适

张坤赐医师说,有些焦虑感是身体不适造成的。例如,有些人以错误的方式抬重物时会出现岔气的状况,导致胸口发闷,情绪也受影响。遇到这种病例,他会以整脊方式治疗。

另一些人的焦虑感则来自思想上的问题,或因“看不开”,或为了一点小事记在心里几十年。“药物上有一定的帮助,但思想上的辅导更重要。要有人跟他们谈话,脾气就慢慢消下来。”

20171031_lifestyle_panic1_Large.jpg
少府穴

怎么找:手掌心第四、五掌骨之间,握拳时小指与无名指指端之间。

20171031_lifestyle_panic2_Large.jpg
内关穴

 怎么找:手腕横纹正中,约两手指宽处。

20171031_lifestyle_panic3_Large.jpg
太冲穴

 怎么找: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和第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