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细胞重获年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的老化细胞会逐渐积累,正常的机能衰退,人因此变得易感疾病。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红酒、黑巧克力、红葡萄和蓝莓中天然存在的一种物质能让老化细胞“新生”,恢复活性。


这种化合物叫作白藜芦醇类似物。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布莱顿大学的科研人员,对体外培养细胞进行分子治疗时发现,白藜芦醇类似物能激活细胞内一种编码剪接因子的基因,让老化细胞重新获得年轻化特征。重复实验显示,接受治疗几个小时之内,原本无法生长和正常工作的老化细胞恢复活性,并进行分裂,细胞内因年龄增长而趋于变短的染色体端粒变长。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医学委员会《细胞生物学》杂志上。


早前研究表明,剪接因子对确保基因发挥全部功能至关重要。当剪接因子处于活跃状态时,可以控制基因发出信号,决定细胞的行为;而人上了年纪后,剪接因子往往“失灵”或“罢工”,限制了细胞对环境的应变能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