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之害与戒烟计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抽烟,无论你抽的是香烟、雪茄、自制卷烟(俗称ang hoon),或者水烟,都会危害健康。新加坡每七个成人中就会有一个烟客,抽烟对自己的基因造成累积损伤,更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癌症,如肺癌、膀胱癌、口腔癌、胃癌、结直肠癌和子宫颈癌等等。除了患癌风险更高,抽烟者的肺部更会首当其冲受伤害,形成慢性阻塞性肺病,容易气喘,增加肺感染风险,老来生活品质也会越来越差。抽烟也会造成加速性动脉粥状硬化,引发心脏病或中风。这种种疾病会减少寿命,一般来说,烟客的寿命要比不抽烟的人折了至少10年。


任何年龄层戒烟都不嫌迟
对不吸烟的其他新加坡人来说,越来越多研究显示,吸入二手烟形同抽烟,相同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来。根据2011年一项大规模国际研究报告,因接触二手烟而引发的心脏病死亡案例约37万9000起,肺感染死亡案例 16万5000起,哮喘死亡案例3万6900起,肺癌死亡案例2万1400起。二手烟的祸害连未出世的胎儿也不能幸免,孕妇如果在怀孕期间继续抽烟,宝宝出世后先天缺陷或失聪的风险更高。


所以,我们必须全民上下一心将戒烟行动进行到底,让社会免于二手烟。新加坡实施好几项禁烟措施,在其他国家已证实行之有效,例如在公共场所禁烟,征收高昂的香烟税。政策措施之外,要帮助吸烟者戒烟,身边家人朋友的支持很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