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用参养生

字体大小:

工作繁忙,疲劳困倦,一些人会联想到补气的“参”,但参类药的种类很多:人参、党参、西洋参、高丽参、红参等,到底这些参类有何不同?

党参

20180109lifestyleshen_4_Small.jpg
党参

这是最常用的中药参,因其性平味甘,一般人都可当保健药材使用。其实党参与人参不属于同一种科属,党参属于桔梗科植物,人参则属于五加科。党参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补肺气的功效。党参有分纹党、防党和贵州党,一般新加坡人多用纹党参。

平时可准备党参红枣茶(党参5钱、红枣5颗煮水当茶饮),或加枸杞子一并使用。任何癌症病人皆可用其补气健脾。

红参

20180109lifestyleshen_3_Small.jpg
红参

这是用人参经过浸润、清洗、分选、蒸制、晾晒、烘干等工序加工而成,性质偏温热。太极参乃韩国政府专营的半野山人参。表皮为淡黄褐色,切断面呈类似红参的淡褐色,它是一种介于红参与白参的直立形状的人参制品,兼有红参与白参的特点,皮白肉红,是一种温补的人参。

太子参

20180109lifestyleshen_6_Small.jpg
太子参

除了党参,太子参也不是五加科人参属的一种;它属于石竹科孩儿参属的一种,多用于滋阴补气,但药效较人参轻,相对价格也便宜。

人参

20180109lifestyleshen_2_Small.jpg

人参又称亚洲参、红参、生晒参、山晒山参、石柱参、朝鲜参、野山参等,是亚洲常见药材。人参是五加科人参属的一种,用于愈后恢复,增强体力,调节荷尔蒙,降低血糖和控制血压。

人参的有效成分是皂苷,尤其中国长白山的野参皂苷成分比较高。目前研究发现对于治疗慢性肺感染、阿兹海默氏症等具良好功效。人参亦被用于心血管、糖代谢、中枢神经、性腺、抗衰老等与荷尔蒙相关之研究。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人参:“主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近代中国将人参的临床效果与药理作用总结为人参七效说:“补气救脱、益血复脉、养心安神、生津止渴、补肺定喘、健脾止泻、托毒合疮”。

服用人参注意事项:有血热吐血、头晕,怀孕期间禁用。服用后会出现不适症状,如烦躁、头痛、胸闷,即刻用白萝卜煮水服用以缓解症状。乳癌、子宫癌、前列腺癌病患须忌用。不宜与藜芦、皂角、五灵脂、萝卜、茶同用。

西洋参

20180109lifestyleshen_7_Small.jpg
花旗参

花旗参则是美国在19世纪中期开始栽培的,有分美国种植参和加拿大种植参;而高丽参是韩国于18世纪初开始发展栽培的。虽然均有补气作用,但西洋参的药力不及人参,如低血压或休克治疗,仍以人参为佳;而高血压、眩晕、咽痛口干,虚火者,则用西洋参为宜。两者各有千秋,用于治疗或进补时,应针对病情辨证施治,不可滥用。再如糖尿病发病之初用西洋参;病久气虚用党参。由此可见,西洋参最适宜于“气阴两虚”有热的病人,其独特之处在于不热不燥,凡不适合人参治疗和热补的人,均可用西洋参。对畏寒、肢冷、腹泻、胃有寒湿等阳虚体质者则属禁忌之列。

(本文取自第33期《健康No.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