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 现状与未来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国大心脏中心敢为天下先,在全国率先垂范推行各类远程医疗方案和措施,并且不遗余力地持续开展以下四项远程医疗服务:


房颤患者抗凝药物监测
房颤(Atrial Fibrillation)患者罹患脑卒中概率高于常人五成,在中高危者都需要服食华法林(warfarin)抗凝治疗,以减少中风发生。患者初始服药时,需要每周到医院验血,根据验血的指标指导调整药物剂量。国大实施了远程监测计划,即病人自我在家中验指尖血,再把结果用手机传到医院,由训练有素的护士指导调整药物剂量。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病人的麻烦,并且有效的缩短达标时间(3天vs10天),病人满意度达到91%。


高血压诊断与控制
在怀疑有高血压的患者中,国大医院会教病人自我正确的测量血压,以避免“白袍式”高血压的发生(即病人在医院因心情紧张生理反应而导致血压升高)。早期的结果显示,病人能在9天内检测出是否真正患有高血压。而已经开始服药治疗的高血压患者,远程医疗监控平均能把收缩压降低13.5mmHg、舒张压降低7.3mmHg,65%的患者在40天内能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