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居家护理 如何发挥预期效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M女士最近一次走进我的诊所,对她而言,这应该是个值得自豪的时刻吧。M女士患上淋巴癌,去年起就接受我的照料与治疗。化疗让她饱受折腾,过程中经常进出医院。因为身子非常虚弱,得靠轮椅代步,所以到诊所复诊对她和她的主要看护人来说都是一种负担。


研究了M女士状况后,我们觉得她很可能适合加入过渡护理支援计划。参与这项计划的护士定期上M女士家中提供登门护理服务,帮忙抽血验血,培训看护者,淋巴癌专科医生则时不时上门跟进M女士病情。不久后,M女士紧急求诊或入院的次数大为减少。8个月后,过渡医疗护理计划的护士口中昵称的“奶奶”体重增加,体力也恢复,可以从过渡护理支援计划中毕业了。


居家护理服务适于癌患者与看护者
近年来,新加坡公共保健服务体系的模式渐渐从住院转向过渡期和居家护理服务。本地急症护理医院纷纷组成跨专科跨领域的医生、护士和治疗师团队,提供从医院延伸到社区的延伸护理支援。这些以社区为导向的护理支援举措,出发点是为了因应老龄化人口以及慢性疾病如中风和心脏病患者的需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