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酵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风行各式各样的酵素产品或保健营养品,市场上的商品众多,更有人推广所谓DIY自制酵素产品。产品的功能诉求各有不同,不过,大家是否了解什么是酵素呢?它的功用是什么?往返东南亚诸多地区,我发现很多人其实对酵素有不少误解,也充斥着很多以讹传讹的偏方。我想接下来用较为严肃的态度,来和大家谈谈这个备受注目的“酵素”!


酵素:生命之“钥”
生命是藉由无以计数的化学反应,不断地运作以及交互影响而维系着。生物体内的化学反应大多仰赖酵素的帮助,通过酵素的作用,个体得以消化食物,促进新陈代谢,修补受损部位,维持体内各机能运作顺畅。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酵素就没有生命!


酵素(enzyme)又称作霉,它们大多数是由结构复杂的蛋白质如球蛋白所构成,也有少数属于一些具有催化能力的核糖核酸(RNA)物质,能让体内各种生物化学反应快速、有效进行。在催化反应上,酵素具有高效率和高度专一性的特质,在生物化学上有一个“锁与钥匙的模型”(lock and key model),是指一种酵素通常只会参与一种生化反应,就像一把钥匙只开一个锁,一对一的契合,具有高度专一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