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无声但致命的眼疾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人口老化引起的四大眼疾包括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老年黄斑退行性病变。国大医院眼科中心副顾问医生许德彰说,估计有3%的国人患有青光眼。定期做眼睛检查,早期发现和治疗仍然是预防青光眼失明的关键。

你是否已超过60岁?是否患有糖尿病,眼睛曾受损伤或正在使用类固醇?你的家庭成员中是否有人患有青光眼?如果以上这些问题当中,你对其中的某些问题或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就要及时检查眼睛,因为这些都是青光眼的风险因素。

眼睛是灵魂之窗,我们在生活中如果少了视觉,世界不仅变得黯淡无光,也会非常不方便。我国人口老化引起的四大眼疾包括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老年黄斑退行性病变。国大医院眼科中心副顾问医生许德彰说,在新加坡,估计有3%的人患有青光眼。到了2040年,全球预计将有超过1亿人患有青光眼。

眼压过高的风险因素

青光眼是由于眼球中液体的产生与排出不平衡,造成眼内压力过高而产生的。它被称为视觉的无声小偷,逐渐而无痛地窃取患者的视觉,先从边缘视觉开始,到了病情后期才影响到中心视力和阅读视力。

dr_victor_koh_xu_de_zhang_1_Small.jpg
许德彰医生:青光眼患者初期不会察觉到异样。(国大医院提供)

由于病情进展缓慢,因此患者初期不会察觉到任何异样,一旦发觉时通常已是病情后期了。不幸的是,青光眼的眼睛损害是无法逆转的,会导致患者失明。

许德彰医生说,眼压是青光眼的最大风险因素,而患者可能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症状。其他风险因素包括青光眼家族史,年龄较大,使用类固醇,曾受过眼外伤和糖尿病。

不过,他说,虽然青光眼是不可逆转的渐进性慢性疾病,但如及时检测到就可接受治疗,有效地预防失明,提升生活质量。

青光眼的检查通常包括视力检查、眼压测量和眼睛裂隙灯检查。一旦发现病人的青光眼风险很大,就要做进一步的检测,包括视野检查和视神经成像。先进的成像工具使眼科医生能够准确地检测早期青光眼。对于早期疾病,眼药水、预防性激光和微创青光眼手术非常有效。

青光眼影响一个人的人生

对于更后期的疾病,更新的外科植入物和激光器越来越有效和安全。

许德彰医生说:“视力可能被视为理所当然,我们每天都用它来做几乎所有的事,从我们醒来直到睡觉的时候。然而,我们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慢慢失去它,直到为时已晚。”

他提醒,青光眼是一种致残疾病,但却如此“沉默”,有可能意外地影响一个人的人生,因此,定期做眼睛检查,早期发现和治疗仍然是预防青光眼失明的关键。

个案:视野狭窄导致他丢饭碗

蔡先生是一名中年德士司机,也是家中的经济支柱。自2015年以来,他开始出现间歇性视觉模糊,但他对此视觉症状不以为意,也没有寻求任何帮助。

一直到2017年底,他遇到一起轻微的交通事故,并到眼科门诊就诊。虽然他的中心视力还不错,但他却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眼球压力几乎是正常上限的两倍,而且视神经严重受损,已经失去了70%以上的周边视野。

这也正是导致他出车祸的原因,他看不到两旁的车子,所以无法及时反应。视野狭窄表示蔡先生无法安全地驾驶德士,他也因此丢了饭碗。可想而知,他难以接受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因为视神经受损是不可逆转的永久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