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三大类疗法有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癌症,由癌细胞失控增殖所引发,而血癌则是一种源自血细胞与骨髓及淋巴结前驱细胞的癌症;这些细胞导致骨髓败坏,淋巴结肿胀,乃至免疫系统丧失功能。血癌可分为三大类:白血病、淋巴癌、骨髓癌。


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Acute Leukaemia)起因是骨髓内不正常的血干细胞大量增生。骨髓内癌细胞滋长,并进入血液中游走全身,影响了正常血细胞的造血功能。血癌患者体内正常的白血球、红血球和血小板均无法正常生产,因此出现易受感染、贫血或出血症状,常会觉得虚弱疲倦,发烧不退,牙龈出血或皮肤淤青。完整的血细胞计数能显示白血病细胞也称“原始细胞”。


急性白血病又细分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前者多见于成人,而儿童病例则以后者较为常见。要确诊是否患上白血病,须做骨髓检测,这也有助于在确诊后辨别白血病类别,再对症下药决定疗程。白血病细胞也会出现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异常现象,一般上也跟疗程治疗效果欠佳息息相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