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呼吸 改善睡眠、口腔健康

余勇超医生:要保持口腔健康,就要确保呼吸方式正确。
余勇超医生:要保持口腔健康,就要确保呼吸方式正确。

字体大小:

呼吸方式怎么影响口腔健康和睡眠素质?

牙医余勇超医生认为,学会正确呼吸,可改善口腔和身体健康,并分享呼吸口诀:“嘴唇合拢、舌顶上颚、鼻孔呼吸”。

测试一下:你的呼吸方式正确吗?

首先,吞一吞口水。请问吞咽时,上下排牙齿是否咬合?

再来,请留意舌头位置。请问舌头是否顶着上颚?

上颚(mandibles)是一对位于上唇之后的锥状坚硬构造;把舌头往上顶,就会顶到一块半圆形的硬骨板,那就是上颚。

如果舌头没有顶着上颚,吞咽时就可能出现上下排牙齿咬合的情况。换言之,你已经习惯通过嘴巴,而不是鼻子呼吸。其实,如果呼吸方式正确,上下排牙齿的接触时间限于用餐时间,每天总计应该少于20分钟。

Dp Dental和The Linguadontics Clinic诊所总监余勇超医生说:“呼吸是影响身体健康一大要素,要改善呼吸方式,首先要确保舌头时时顶着上颚。如此一来,呼吸管道就不会受阻。”

他举例:初生婴儿都是以这种方式呼吸,可见这是最自然,也对身体有益的呼吸方式。

余勇超医生说:“我们可以短时间不吃不喝,但不可能停止呼吸。掌握正确呼吸方式,可有效促进身体健康。”

他指出,练习瑜伽或气功时,其实都是按照这个方式呼吸:嘴唇合拢、舌顶上颚、鼻孔呼吸。但这种呼吸方式不限于瑜伽或气功练习,而是时时刻刻都应该这么呼吸。

初生婴儿自然掌握的呼吸方式,为何会随年龄渐长而改变?余勇超医生解释:“如果开始用奶嘴,或用奶瓶喝奶,舌头的运作方式就会改变。例如儿童躺着用奶瓶喝奶,舌头必须往前推移才能成功吮吸,久了就会改变舌头的自然位置。”

因此,他建议妈妈们尽量哺乳,直至婴儿可吃固体食物,并且尽量避免用奶嘴,以免孩子培养错误的呼吸习惯。虽然日后可以通过功能训练重新掌握正确呼吸方式,但更理想的做法是从小就持续正确呼吸。

余勇超医生补充:“舌顶上颚,也有助于改善颈部姿势,保持颈椎健康。”

早晚刷牙要用含氟牙膏

身为牙医,余勇超医生非常明白呼吸如何影响口腔健康。他解释:用口呼吸,口腔容易变得干燥;具备抗菌和护牙功效的唾液少了,就更可能出现口臭和蛀牙等问题。此外,有些人入睡后磨牙也可归咎于错误呼吸方式。

余勇超医生说:“要保持口腔健康,就要确保呼吸方式正确,同时少吃甜食,还有喝够水。此外,刷牙时间至少要有两分钟,至于选择什么牙膏,以及是否使用牙线和漱口水,反而没有这么重要。我们应该把心思花在对的地方。”

他指出,早晚刷牙要用含氟(fluoride)牙膏,但其他时候刷牙只需清水;漱口水也能以盐水取代。值得注意的是,美白牙膏一般磨损性较强,常用可能磨损牙齿表面。

此外,有些环保分子使用小苏打(baking soda)或海盐刷牙,他认为,这些物质较粗糙,不但可能磨损牙齿表层,功效也有待科学证实。

呼吸和睡眠息息相关

余勇超医生强调,呼吸方式影响的不仅是口腔健康;呼吸不当,会导致呼吸不顺,进而引起鼻塞,或甚至被误诊为过敏。更重要的是,呼吸也会影响睡眠素质。入睡后用口呼吸,呼吸管道容易受阻,可能造成打鼾,睡眠素质也会受影响。

余勇超医生说:“身体很多病痛都是习惯问题,所以一定要培养好的生活习惯,而缺乏睡眠,或是睡得不好,身体健康肯定受影响。”

坚持一两个月可看到成效

20180424_1_Large.jpg

根据他的观察,许多人的呼吸方式有误,睡眠素质也有问题。他建议:每天有意识地练习“嘴唇合拢、舌顶上颚、鼻孔呼吸”,晚上睡觉时舌头也会开始顶着上颚。

他说:“开始时先尝试闭上嘴唇,然后把舌头顶上去,学习只用鼻孔呼吸。持之以恒,每天练习,大约一两个月后就会看到成效。这是一种功能训练,就像骑脚踏车一样,学了就不会忘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