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好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爱看电视剧集的人,经常会追看一部戏的大结局。故事播完后,观众还意犹未尽地细细玩味剧情,是常有的。但有时似乎有点不甘心,怎么结局与自己的猜想,落差那么大。


始与终,各自是不同的时刻,各有其魅力与魄力。虽说剧本是离不开人间温情、历史轶事、恩怨情仇,和武打搏斗;但只要演员卡司组合够噱头,情节铺排得有连贯性,有逻辑,就必定有人追看。第一集尤其身负重任,剧情必须有诱导观众的新鲜感:掀开一个崭新的期待,让我们意识到潜伏着风起云涌,伺机爆发的基调。这是第一集不可缺的魅力。


最后一集的魄力,在于那份给观众一个 “明确交代” 的爆发力。有情人能否成眷属,恶霸会否受惩罚,含冤可否得雪,家人是否团聚……观众对大结局,是抱着 “终极”的心情,来看 “一切,有个果断了结” 的完美收场。到了此时,可以有出人意表的段落,但整套剧情与人物结束,不可以没明朗的交代,多半会引来骂声如潮。无他,皆因你我都不愿纠结纠缠,你我都想离丧与悼亡少一点,忻悦开心多一些。 “一次过,交代清楚” 的画面是何其干脆,好比咬下酥脆食物的那一秒,嘎绷嘎绷,喀哩喀啦的声响排山倒海而来,好不痛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