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象棋和围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见内孙学围棋,想起了我幼年的棋遇。那时候还没学写车马炮,就跟父亲学象棋。男童性好骑马打仗游戏,下棋兼识字,初学成绩不太差。


如今,小孙读幼儿园似有过动征兆,不懂汉字的年纪,先学黑白棋子落了不能移动的围棋,以静制其动,定力良药也。围棋怎么来的?传说,帝尧的儿子生性顽劣,为陶冶儿子性情,尧发明了围棋。从出土的文物考证,围棋戏法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公元第5世纪传入朝鲜,隋唐朝代传去日本……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围棋大赛成绩累计,韩中日三强领先,小孙学围棋,亦是潮流使然吧。


当年学象棋,棋中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家父说学棋边学做人,如今腼腆话不多,决事后不悔,或是当初种的因。象棋情趣中,不乏言简意赅的歇后语如车路要畅、马不躁进、炮无虚发,卒子过河赛小车等。下围棋叫手谈,以围地取目多寡决胜负。围棋自古有十诀:不得贪胜,入界宜缓,攻彼顾我……势孤取和等。日后我职场中创业,订定楚河汉界攻防之市场策略,多可顺心应用。象棋或围棋,偶遇少壮血气博弈派,其急功近利、弃中庸养性之棋道,终使棋局棋趣沦落于凡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