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须惆怅 近黄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夕阳黄昏,总是绚丽多姿,犹如日出,在无数处被捕捉拍摄,图影总令人惊艳,令人赞叹。然而,余晖是短暂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人们的感叹不只是夕阳的美景,也比喻人的老年岁月的黄昏,稍纵即逝。


尽管年老被冠于乐龄、银发族,甚至黄金岁月,毕竟年老就是年老,决无可能如电影可以走入时光隧道的编造幻想故事。人从呱呱坠地到走入夕阳岁月,人们常感叹“人生短短几十年,人生如朝露,人生苦短”等。的确,岁月在无声无息消逝,当你步入老年,你会发觉你的童年、青年、壮年都过去了,人生仿如一场梦,梦醒时已是白发苍苍,此时此刻,常是跌落回忆,回首前尘,有者滔滔不绝叙说当年之勇,有者不胜唏嘘一生潦倒穷困,有者遗憾错过某些人某事。


惧老是人的通病,许多乐龄人士常说:“我老了,不中用了!”不然就说:“我是等死的人,一脚已踏进棺木,还能做什么!”看似为自己解嘲,其实是对自己缺乏信心,甚至造成一种不能自我接受的情绪,一种内在的冲突、胆怯和焦虑的形成,使到身心不能够协调。我们会看到一些老人孤独地坐在一旁,眼光呆滞,他们没有痴呆,而是惧老产生的忧郁症,尤其是罹患疾病的老者,这也使其子女家庭感到负担和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