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理想伴侣

字体大小:

父母心

一个恋爱已有一两年,准备踏上红地毯的年轻人私下问我,他是否已经找对了理想的另一半,作为他的终生伴侣,两人能否一辈子融洽地生活在一起?

我看出他的疑虑,他对未来的婚姻没有信心,甚至害怕失败。本来,当恋爱发展到要走进婚姻殿堂的阶段,两人一定是抱着急切的期待,毫不犹豫,勇往直前。

我反问他,什么是他的理想伴侣的定义?他一时说不出来。我追问他,那么你是否要找一个你心目中认为很完美的人和你结婚?你认为她还达不到完美的标准?我再问,你认为你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吗?也是她心目中很完美的人?

他想了一下,承认自己不是完美。

我对他说,其实世界上是没有真正完美的人,也没有天使和圣人的存在。我们皆是凡人,都不完美。

待婚礼过了,两人生活在一起,日夕相处。过了不久,双方的所谓弱点、劣点、缺点会跟着浮现出来。加上生活的现实,两人共处的新环境,以及所面对的种种生活烦事、琐事以及新生命的到来,婚前那种恋爱的美妙感觉,互相倾慕的浪漫不再如前,也没有那么强烈,难免会有点失望,对婚姻的幻想接着面临破灭了。

如果一个人缺乏人生智慧,没有因已为人妻、为人夫而思想跟着成熟,知道婚姻的承诺与责任,就会开始觉得眼里尽是对方的不是,忘记曾仰慕过对方的优点。两人生活本应要磨合变成摩擦,感情不难出现裂痕,最终二人背道而行,渐行渐远,悲剧就出现了。

何不仔细思考,自己也不可能完美,只是对方没去揭短罢了?

既然两人都不完美,何不以忍耐、包容之心,爱对方的优点,接纳对方的弱点和缺点?让两个不是完美的人,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塑造出一段令人羡慕的完美婚姻。

听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并不是如何去寻找到一个对的人,而是和这个人营造出良好融洽的关系。真正的关系,并不是一开始时如何关怀对方,而是一直走到最后,究竟给过对方多少关心与关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