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牛屎和佛

(摄影/龙国雄)
(摄影/龙国雄)

字体大小:

隐匿最近写了一篇东西,我很喜欢。文章从她在睡梦中听见某种刺耳噪音,令她火大,可是当她发现原来是秋蝉在叫时,态度立刻180度调转过来。同一句话,出自喜欢的人和讨厌的人嘴里,效果完全不同。曾经深爱过的人背叛了你之后马上被你逐出伊甸。换个角度来看,善也是恶,珍珠就变成了砂砾。什么是真,什么是假,端视我们相不相信而已。我看见的你是我自己。隐匿就是隐匿,她开刀的对象,每每包括她自己:

“就算是我自己,我能够对世界交出毫无欺瞒的一张脸吗?我难道不曾因为想要生存下去,而说出违心之论?或者刻意彰显自己?我难道不曾因为想过得轻松一点,而选择了不去看见?”

诚实得令人汗颜。或许你会认为隐匿是在跟自己作对,但这就是隐匿,确实她对许多命题都很严肃,幸好她够黑色幽默。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用隐匿的话来说,到底有没有客观的可能?她说:“人换了一双眼睛之后,看到的真的是另一个世界。到底有没有客观的可能?”

突然想起“相由心生”这四个字。我一直把这句成语理解成“你心里有鬼你就会看见鬼”,后来古狗一下,发现原意并非如此。

你听过牛屎佛印和苏轼佛陀的故事吗?这两个人是好朋友,经常互相切磋,每次都让佛印禅师占尽上风,苏大才子心有不甘。有一次,两人相对坐禅,苏轼问佛印禅师:“你看我现在的坐姿像什么?”佛印答道:“像一尊佛。”苏轼听了非常满意。然后佛印禅师反问苏轼:“那你看我的坐姿又像什么?”苏轼答道:“像堆牛屎!”佛印禅师微笑合十:“阿弥陀佛。”回到家里,苏轼向苏小妹炫耀,说他今天总算占了佛印禅师上风。苏小妹一盆冷水泼醒哥哥:“哥哥你今天输得好惨!佛印禅师心中六根清净,所以看见什么都是佛陀,而你心中尽是污秽不堪,所以看见什么都是牛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