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日落之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般人对中秋节的印象是否都在日落之后?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的。月亮的节日,仿佛日落之后一切才终于热络起来。


夜幕低垂的故乡,属于中秋节的气味随着越来越浓的天色缓缓地聚集起来,父亲会在门前的小花园里架起一炉炭火,煤炭在逐渐鲜明的火光当中释放木香。长铁夹翻动的时候,零星的火光飘散开来。父亲说,炭火要活,就得在木炭烧得火红之后静置几分钟。静置后的炭火往幽暗处发光,被热度渗透的纤维在木炭的黑与橙红色的火光之间显得特别明晰,黑炭转灰,又在灰中褪去色彩。终于,炭活了,火润了,父亲架上白铁架,祖母和婶婶从屋里拿出腌了一下午的山珍,海味冰气未退,弟弟和叔叔围着炭炉,爷爷带着狗从附近的街巷散步回来,我抬头看月亮,仿佛中秋这时才来。


中秋夜烤成了约定俗成的过节活动,尤其是到了大学时候,在学生中心的天台上夜烤成为买不到火车票回家的慰藉,一群回不了家的朋友聚在一起,把能找到的食材都凑到了一坛炉火上。不知道从哪里搬来的水泥砖往某个风刚刚好的角落摆了,木炭火种随意,升起的火时猛时弱,廉价超市抱回来的木炭找不到完整的纹路,碎碎的炭生起的火也碎碎的,上头凑来的食材也碎碎的,我们的笑声也被天台的风吹得碎碎的,回不了家的人影即使聚在一起,也被锋利的月光,剪得碎碎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