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乍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朋友查理回上海探望母亲,适逢母亲家的阳台上盆栽的几朵昙花在夜间开放,于是拍照发在微信群里,与众人分享。望着照片上怒放的奶白色花瓣和花蕾,想着从小就学会的“昙花一现”的成语说法,我心动了,于是把查理上传的微信图片取下来,“借花献佛”地放在我的面簿上,与见过面和未谋面的朋友们一一分享。


次日清晨起床,我贴了昙花的面簿页面,收获了许多朋友的留言和点赞。而查理那边却说:半夜里,这花就谢了。同时,他捎来了在有月下美人之称的这花儿背后一则忘情的传说:


昙花原是一位花神,她每天都开花,四季都灿烂。后来,她犯了天条,爱上了每天给她浇水除草的年轻人。终于,此事让玉帝得知。玉帝大发雷霆要拆散这对鸳鸯,于是派天兵将花神捉了起来。玉帝把她贬为每年只能开一瞬间的昙花,不让她再和情郎相见,还把那年轻人送去灵鹫山出家,赐名韦陀,让他忘记前尘,忘记花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