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愚趣园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知韩槐准回乡后,曾否思念南洋愚趣园的红丹果与雅聚?


几个月前,在“城市书房”买到许云樵主编的《东南亚研究》第六卷(1970年出版),刋载许先生悼故友之文《追悼韩槐准先生》。之前只知韩槐准(1892-1970)被誉为“研究中国古外销陶瓷第一人”,从彩料加热后所起的化学变化和风化程度,及从外国釉料传入中国年代的先后,确断古陶瓷生产年代,著有《南洋遗留的中国古外销陶瓷》,也是第一位华人受邀加入“伦敦东方陶瓷学会”,但对其开荒的愚趣园所知甚少。


杂志刊登画家林木化(1936-2008)1965年所画素描《愚趣园图》,令我竖立。根据许文,韩槐准曾在海南文昌昌洒凤鸣村经营染坊失败,1915年下南洋挣钱,从书记变胶工,入股德国神农药房,生活稳定。他在1936年用积蓄700多元买下旧汤申路八英里两英亩半的荒山,种植400多棵红毛丹树,研究园艺,驳接新种,种出一棵树有几种口味的红毛丹,“肥大甘美,且不粘核,遐迩驰名”。他在园内建了一座一厅两房的住屋,又建一座陈列古董书籍的高架小屋,后加一座小屋藏图书,自题园名“愚趣”,竟成为新加坡名胜,吸引文人许云樵、张礼千、郁达夫、画家徐悲鸿、刘海粟、考古学家卫聚贤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