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仙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不是到东北大学开会,仙台很难被列入我的日本旅行名单,和所有在中国接受过教育的人一样,仙台总是和鲁迅先生联系起来,就是在这座城市,鲁迅学医两年,痛悟治人精神之病远比身体之病更为重要,弃医从文,提笔鞭挞社会积习,成就一代文豪。除了这激荡人心的大师故事,我的贫乏想象中,仙台只是日本东北的政治和经济中心,没有什么值得念想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


从东京站坐新干线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仙台站,虽然被16号台风追赶着,漫天大雨令人沮丧,夜幕下的仙台车站超乎想象的洁净繁荣,令人好奇这个城市的真实模样。行前忙碌没有太多的准备,到仙台后去书店买了本城市指南,对仙台算是有了点基本概念,仔细研究下地图,开始对这座城市的最初猜想和探索。以东亚近代城市发展的脉络推测,如今贵为城市中心的仙台站,当年只是城郊边缘,现在边缘化的广濑川,则是当年城市发源地,险峻的青叶山顶坐落着城堡,是当年仙台藩的政治核心,残留的仙台城迹(又称:青叶城迹)成为日本重要历史景观。


所幸会议所在的东北大学川内校区紧临仙台城迹,会后冒雨拐入山路,很快见到大手门,这是当年进入城堡的门户,喘息间来到巨石砌就的城墙,充满张力的弧线守护着当年仙台的政治军事中心(本丸),未建成的天守阁留下几排柱础,成为凭吊历史的所在,广场上竖立若干纪念物,其中开藩祖伊达政宗的雕像最为引人注目,头顶半月盔,身披战甲,策马前行,这位号称“东北独眼龙”的仙台藩祖,幼年因病一眼失明,长大成为威震日本的大名,在德川家康结束纷扰的战国时代后,领命于1601年在仙台设城,获封“62万石”俸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