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咖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先是收到“国际咖啡日”可以享用免费咖啡的简讯,跟着又收到“国际咖啡日”购买某公司咖啡产品打五折的电邮,真的吗?于是上网查询,原来自1962年以来就有一个“国际咖啡组织”,并于2007年在伦敦达成了新组织协议。会员国可以在国内推动“国家咖啡日”,从2015年起,则选定了每年的10月1日为“国际咖啡日”。


我生长在那个只要是要付款的饮料都算是奢侈品的穷苦年代,养成喝咖啡的习惯是在法国求学时候。法国是一个红酒与咖啡几乎同价的国家,一张学生餐卷的价钱也只够买一杯咖啡加一片涂了牛油的脆棒面包。因为不爱颜色清淡的红茶,所以天寒地冻的时候,基于经济考量才开始喝即溶咖啡。在第一年学年结束时,学长庆鏻考进了航空学府,为了减轻行李,留下了一个咖啡机让我“处理”,才开始走上了“重啡轻茶”的“不归路”。所以基本上我是从“西式咖啡”开始,回国后才接触“南洋咖啡”,才知道一杯咖啡居然有“乌、稀、秀呆、加呆”等等有趣名堂。


“西式咖啡”除了所用的咖啡豆种类繁多外,烹煮咖啡的方法也有好几种。一般上是用滤纸过滤的滴漏式,或者用不同压力的意大利压缩式(Expresso),也有用沸水浸泡后用钢网压力过滤的,而希腊和土耳其式则是把咖啡豆磨成细粉,与沸水一起泡煮后连粉一起全喝掉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