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昭陵六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书法艺术的殿堂。我日前去西安旅游当然要去那里附庸风雅一番,遗憾的是碑林里人山人海,那些名碑根本就靠不近,如同在罗浮宫看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不过,意外的惊喜是“昭陵六骏”居然藏在碑林的“石刻艺术室”,而且访客不多。之前我并不知道碑林里还有这么一个石刻艺术宝库(包括很多佛像)。说是六骏,其实这里只有四骏,另两骏是复制品,真品流失海外,现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六骏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战马浮雕,大画家阎立本和他的哥哥阎立德主持设计雕刻,弟弟打样画稿,哥哥负责制作。碑林里的四骏,都有裂痕甚至残缺,但一点不影响它们的生动气韵,一匹匹似乎要“飞了出来”,那种气势是大唐的象征。以我的偏见,昭陵六骏的震撼力超越古希腊罗马的浮雕。古希腊浮雕太过精致写实,六骏则“以韵取胜”——既写实也写意。相对于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六骏石像的价值要大得多,很期待两骏回归或至少聚首联展。


说到流失美国的两骏就不能不提古董商卢芹斋(C. T. Loo),是他在1915年“从第三方那里接手”飒露紫和拳毛騧,并将此两骏运到美国。最后以12万5000美元的天价卖给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刷新了当时的文物交易纪录。法国汉学家罗拉所著《卢芹斋传》中译本三年前在香港出版后,掀起一股卢芹斋热,他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还是臭名昭著的文物贩子?众说纷纭。诗人学者陈梦家和他有过一段交往,并于1947年力促卢芹斋向清华大学捐赠了洛阳金村出土战国嗣子壶。这个善举能清洗他的“罪孽”?天知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