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萱:一天里的两小时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多年以前,有位初次到新加坡的朋友吃惊地说:新加坡的儿童个个戴眼镜!我也惊讶自己从未注意到周围学龄儿童戴眼镜的泛滥现象。局外人眼明啊。

2005到2011年,澳洲儿童近视从11%升至19%。这毋宁是个意外,澳洲是个体育国家,阅读风气不盛,即使读也多限于等候室里的妇女及娱乐、旅游杂志,或近年风行的健康食谱,最热门的是奥运名人和球星自传,大富豪和名女人,前总理或故总理等的生平事迹。基于此,向来是冷门生意的眼镜行业近些年大旺起来,连锁店如雨后春笋。基本上,戴眼镜是新潮流生活方式,有实际需要的还不是本行主流。

也就是说,澳洲的视力偏差现象不一定与读书直接有关,很大程度上出在新生代的生活习惯取向。

由于不分年龄性别的超重肥胖已成为最常见的社会人文景观,官方极为关注,频频推出具大众教育性质的宣传,例如提醒人们每天要吃三样蔬菜及两种水果,要求家长给学童准备的午餐必备足够分量的水果,甚至超市入口或水果部门设有篮架,提供给小孩吃的免费水果。当然,难免有道德心欠缺的个别人士真的不识英文或者假装不懂,厚颜自助。

在儿童健康发育的原则上,最理想的是每天有两小时的户外活动,使用电脑手机的时间最好限制在一个半小时。今日的学龄儿童多数由母亲驾车接送,在户外的时间只有从室内走到汽车,从校外停车地点走到课室,以及升旗礼的短暂时间。住得很靠近学校而由家中长辈护送步行到学校的孩子属极少数。目前英国一些城市以外的学校实行让学生走路一公里上学,或者大多数课室不设座椅。但是,现实中要实行确是难乎其难。

眼科医生给老花眼的忠告是,多多注视绿树青草地,瞭望远处或天空。我奉为金科玉律。

有一项调查令人啼笑皆非:被问及“生活中没有了你就活不下去的是什么”,几乎所有的受访者回答“我的手机、iPad”。手机iPad绝对是近距离接触电流。

英国新近一项历时20年的医学研究揭示,过去20年中,20岁以下的男女癌症病例激增。男性结肠癌竟升达200倍!甲状腺癌增40倍。女性普遍显著的是卵巢癌及子宫颈癌。据推断,致癌背后是这些年轻人长时间接触电器及小件机械。

太阳能还没有普及电脑,电脑必然是使用电流;手机iPad肯定是小件机械,如今人人“没有了它就活不下去”。儿童少年体能结构尚未完全成熟,长时间直接埋头社交上网,做功课,后果可想而知,玩电脑游戏的影响严重性就更不在话下。忘了脑癌专家张正贤医生说的话?

也许21世纪的人无法摆脱电脑,然而,生命与时间是可以调整控制的。给自己争取重要的两小时,如果不是每天,每隔一天行吗?等到你从“没有了它活不下去”进入“有了它也活不下去”的阶段,就来不及了。

(传自墨尔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