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尼诰大道上有座桥,跨越梧槽河与加冷河汇流口,老辈人都会记得那座桥的名字叫独立。虽顾名思义是纪念独立,但纪念的肯定并非新加坡共和国1965年的独立,因为独立桥早在1956年就落成启用了。这彼独立与此独立中间的历史渊源稍嫌复杂,短说说不清,长话就累赘了。有关当初独立谁呀谁?护桥狮子终归谁?网络上随时可以点击到一大堆资料,有兴趣的看官可以独立漫游。


可我这辈子应该不至于会忘记独立桥。从开始能留住记忆的三四岁,就有印象在晚饭后,让父亲或拉或抱或背着,在桥上散步;从美芝路末端的小公园登桥,沿栏杆走到劳动公园,再掉头回来。途中最大的乐趣,就是横越马路到桥中堤,骑上守护桥两端的一对石狮子。


目不识丁的小老百姓,哪能说清楚关于自治、联邦、合并、分家、独立等等国家大事?连狮子是新加,城是坡拉也没有概念;对孩子说的尽是些荒唐的传说,砍下人头垫桥墩才能把桥建成。一直到七八岁,共和国独立,刚上小学的我们,沿街朝游行队伍挥动手里握着的小国旗,像那样的惑众妖言,仍是时隔不久,就有新版本风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