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一种情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资深词人庄奴不久前过世,让人怀念起由他填词的邓丽君名曲《甜蜜蜜》,还有陈可辛导演的同名港片。不说不知道,这部1996年11月在港首映的片子,到下月初就满20年了。


于是把港片《甜蜜蜜》翻出来,从头又看一遍——大时代中小人物的爱情故事依然隽永,改自印尼民歌《划舢舨》(Dayung Sampan)的《甜蜜蜜》仍是动听;不同的是,这回看影片中回归前香港的人和事,渐渐地竟看出一种情怀。


以前没留意,这个电影原来有个挺好玩的英文名,叫做“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网上大多翻译为《同志:几乎是个爱情故事》)。“同志”,说的是1986年从内地到港的两名年轻人黎小军(黎明)和李翘(张曼玉);他们之间的故事,发生在回归前那神奇的10年间,与其说“几乎是个爱情故事”,不如说这个故事“不全是/不只是爱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