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东照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七月回到狮城,忙碌的工作伴随着一个接一个的截止日,感受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转眼已是十月末。最近常常想起去年的日光(NIKKO)之行和德川家的故事……陪着仪姨威叔在关东奔驰,踏着日本浪漫之路赏樱,造访中禅寺湖,入住鬼怒川温泉旅馆,次日OS将我们送到日光的旅馆前,叮嘱说:“日光东照宫是日本学生见习的场所”,便匆匆赶回东京上课。


栃木县日光市的老城区并不大,夹在大谷川和志渡渊川之间,主干道一头是日本铁路日光站,另一头是日光社寺群。走在安静干净的街道上,完全看不出此地坐拥声震日本的东照宫本殿,而日光社寺群于1999年位列联合国世界遗产。站在横跨大谷川的日光桥上,不远处飞虹在卧的神桥是当年遗构,红漆桥下的澄碧河水,奔流间撞起白色水花,日光社寺群隐没在大谷川旁的山林之中。


日光社寺除了东照宫外,还有二荒山神社、大猷院、轮王寺等多处祭拜场所。日本各地可见的东照宫,都是祭拜视为江户幕府神明的德川家康,日光东照宫是为源头。即使是对日本史了解不多的人,大抵听说过德川幕府(1603~1868),德川家的最后一位将军德川庆喜,于1868年还政于天皇,开启日本近代史上的“明治维新”。作为德川幕府的创始人,德川家康(1543~1616)以深谋远虑、隐忍坚毅著称,去世后被日本朝廷册封为“东照宫大权现”,其遗愿在日光守护家国,神格化之后迁葬于地,设立东照社供参拜。德川家第三代大将军德川家光,仰慕祖父神采,于1636年开始倾力扩建东照社,更将自己的陵墓“大猷院”设在附近,1645年受朝廷恩赐,“东照社”升格为“东照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