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蕉园和百鸟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某天傍晚心血来潮想吃沙爹,孩子提议到美世界附近的马来餐馆解馋。大快朵颐后乘机在四处溜达一下,走着走着忽然好像迷失在六条排成“目”字型的香蕉罗弄小巷里。


六条巷子的名字都以Lorong Pisang 开首,还好没辜负国语老师心血,还记得Pisang 在马来文里是香蕉的意思。横巷约长200米,分别是青蕉(Hijau)、阿参蕉(Asam)、帝王蕉(Raja)、黄金蕉(Emas);纵巷约300米长,东边的是虾子蕉(Udang),西边的则是石头蕉(Batu)。还好在湿巴刹有见过马来或印度同胞的水果摊,对这些香蕉也不感到陌生。我国在1967年后就不再以“罗弄”和水果为街道命名,所以推断这些道路在殖民地时代就已存在,或许这里过去曾是个种满香蕉树的淳朴乡村甘榜呢!


据悉1934年,殖民政府曾在东海岸的如切,把一些以南洋水果的马来名命名的“罗弄”以“路”取代了,过后就再也没有以水果为街道命名。目前在如切留下的还有红毛丹、山竹(Mangis)、葡萄桑(Pulasan)、菠萝蜜(Nangka)、人参果(Chiku)、杜果(Duku)和兰瑟果(Langsat)等。所以看来“香蕉园”可能在1934年以前就已存在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