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逛市集

Salamanca周末市集深受游客和当地人的欢迎。
Salamanca周末市集深受游客和当地人的欢迎。

字体大小:

霍巴特的旅游景点不多,但却有一个颇有名气的Salamanca周末市集,据说已经坚持了20年,现在市场也颇具规模,甚至成了旅人探访霍巴特的理由。

周六早上来自塔斯曼尼亚各地的小农们就会聚集在位于港口区的一块空地上,摆卖自家生产的产品,由葡萄酒到威士忌,由奶酪到新鲜的蔬菜,琳琅满目的妆点了当地人生活所需。

我们早上九点抵达,市场里早已挤满了各路人马。游客和摊贩进行着嘘寒问暖的生意,我们则买了三明治和咖啡,学着当地人坐在草地上慢慢享受春光,一群海鸥,宛若宠物,神气的在我们脚边踱步。

我喜欢逛市集。市集内纷呈的色彩,以最饱满的姿态,生龙活虎的展示在眼前。市集里的瓜果蔬菜看起来总特别的鲜嫩,这些经过细心打理的有机食品,无时无刻在提醒你世界的美好。

市场里虽然有超过100家的摊位,但售卖的产品无一雷同。除了小农之外,也有不少摆摊的创意人,利用手工,设计出各种生活用品。这个世界上最忠诚的机器或许就是人的手吧,造物者给了人一双灵活巧手,就是希望它能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美吧。

生活市集里最动人的风景无疑是人。摊主们年纪都不大,其中据说不少是中年后才开始转换跑道的澳洲人,他们放下看似光鲜的白领生活和虚幻的数字游戏,投身入更踏实的劳作里,所以才能娓娓道来蜂蜜制造过程的细节。

我可以想象要重头开始并不容易,大部分的人只会顾前想后,结果还是选择滞留在安乐窝里,用理性说服自己,用现实掩盖理想,不需要再去回应生命的叩问。但人生不就如旅程吗?不踏出第一步,就不可收获全新的风景,而踏出了第一步后,最艰难的或许也已经过去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