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必读课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陆离的慈祥,有时真令我惭愧,譬如数天前陶杰带领不虞有诈的读者游花园,把杜鲁福(又译楚浮或特吕弗)访问紧张大师那册“电影学系必读课本”称为《电影笔记》,识者无不眼前一黑,陆女士居然气定神闲说了句“无论如何,感谢陶杰写了杜鲁福访问希治阁(又译希区考克),今时今日,很难得”,张冠李戴从轻发落,胸襟简直广阔过地母。


略略翻过世界电影史的都知道,《电影笔记》(Cahiers du Cinema)不是书是杂志,1951年由安德里巴辛牵头创立,迄今仍然每月出版,是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刊物,新浪潮主将拿起摄像机前都在这里写影评,提倡的“作者论”影响深远。而杜鲁福那本划时代巨著,66年法国Editions Robert Laffont初版叫“Le Cinema selon Alfred Hitchcock”,Simon & Schuster英译版定名“Hitchcock/Truffaut”,此后法语修订本也沿用此名,中文节译由杜杜(何国道)执笔,香港文艺书屋1972出版,书名《杜鲁福访问希治阁》。名不正则言不顺,一番好意介绍“大气清明,仍可辨见巍峨的山影”的星空异象给小朋友,好学的他们按图索骥只找到花花绿绿的杂志,你说多扫兴呀。我最早看到的是中文版,如无记错,单行本出版前曾在《纯文学》月刊连载,多年后有幸得识既是希迷也是杜迷的译者,不知天高地厚查根问底,谦卑的他答“提都不要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