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言论自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上的信息永远不会消失,所以你所说的,会代表你。所谓言论自由,其实需要承担更多的后果,按发送的时候要先想想后果。


今天,美国总统即将出炉,阿桑奇又要丢出什么重磅炸弹,世界瞩目。这是在网络社交媒体背景下的美国大选,很可能一个当选另一个进监狱……海明威曾经说过:“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60年学会闭嘴。”在这个言论更自由的时代,你可以更快速地得到资讯,更大胆地发表意见,更广泛地参与评论,但海明威的话却提醒着我们,正因为表达更容易,传播更快捷,所以要表达之前,还是先衡量一下说这些话可能要付出的代价。


谁说伤人的一定是棍子和石头,言论有时也像炸弹,易燃易爆,毁人于无形之间。这些事情在网络世界不太发达的过去已不胜枚举,那么换了是现在呢?如果你想获得言论的自由绝对要有更高的智慧更透彻的语境判断能力,否则最好还是“闭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