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你的名字

字体大小:

偶尔在学校教创意写作,辛波斯卡的《一见钟情》是我爱用的教材之一。这首写缘分的诗,把人世间的相遇写得动人而离奇。茫茫人海中,两个人的遇见,其实早已经设计了伏笔。他们早已经认识,只是当时没有人能解读出其中的安排。要如何让懵懵懂懂的中学生理解缘分,所谓的一见钟情,其实早已经发生在无数次的擦肩而过和不断的错过彼此后,并不容易。

我问学生,你看看身边的同学,说说你是怎样认识他或她的。同学们答:因为我们同班,或参加同样的课外活动,这是颇为理性和想当然耳的答案,但如果你能稍微发挥一下感性思维。想一想,你们都去过某某购物中心吗?你真的能确定,你和身边的同学,没有在同样的时间,出现在同样的地方,推开同样的一扇门,流连过相同的橱窗,触摸过同样的玩具吗?你真的相信,你们的相识,就那么简单和理所当然吗?

这就如王家卫电影《叶问》里最经典的台词:所有的相遇,其实都是久别重逢。

因为身边朋友的推荐,所以去看了新海诚最新的作品《你的名字。》,这部带有科幻色彩的青春爱情片,讲两个中学生互换身体后的特殊经历。一觉醒来,对方都不会记得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而更巧妙的是,他们之间的经历有着三年的时差,男主角后来还因此拯救了整个村庄,但此后,交换身体的经历不再重复,也从此失去了对方的联系。

曾经住在对方的身体里,但睡醒后,连对方的名字也不记得了。醒来时,莫名其妙的流泪,知道自己失去,却不记得自己失去什么,身体携带着残缺不全的朦胧回忆,继续过着若有所失的日子。最难受的或许不是记住或遗忘,而是想要记起的时候,却什么都不记得。因此要如何在如蝼蚁般过活的尘世中,寻找到另一个自己呢。

故事结尾,两人都已经在庸庸碌碌的东京了,却依旧在寻觅的路上,无数的擦肩而过,才促成一次回头凝望,然后一脸疑惑的和对方说: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一见钟情,不是故事情节的开始,而是寻寻觅觅后的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