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骤变以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这么一句成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意思是说稍微有一点差错,就会造成很大的错误,在我看来,每个人的一生当中,总会遇到一些人与事的小小误差,或者在电光火石之间,与某人某事擦肩而过,造成人生际遇的巨大变化。


刘岩,一个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她本是奥运盛宴中惟一的独舞节目《丝路》的正选表演者,当年的7月27日,在最后一次彩排中,由于车台操作失误,在秒计的毫厘误差下,从三米高台上意外坠下,造成胸椎以下高位截瘫,除无缘全球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也翻转原来的人生规划。


骤变来得措手不及,打乱了所有原来的精心准备和憧憬,对于承受者来说,身心发生剧变在所难免,自然衍生适应的问题。刘岩毕竟是受过严格训练的专业舞蹈员,身心的素质和韧性异于常人,经历一段时间的煎熬和低谷,终于让她走出一条新路,她从演员转变为学者,从普通教师转变为研究人员;对中国古典舞蹈的研究来说,第一次有人从身体微细语言的角度去研究舞蹈,在学术上也是新的突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