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霙:青少年的“熊猫眼”

字体大小:

最近看到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做的一项调查,在我国顶尖的中学和初级学院就读的学生当中,高达80%的学生并没有充足的睡眠。受访的研究人员表示14到17岁的学生应该有8到10个小时的睡眠,其中一所学府的学生有一半睡少过六个小时,数字令人担忧。之前大大小小的研究报告也都显示国人,不论年龄大小,都普遍缺乏睡眠。

其实,自己刚走过念书的时代,青少年缺乏睡眠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记得在中学时,女校的同学有一群是追星一族,日夜赶看韩剧和关注韩星的一举一动,通宵达旦也在所不惜。有的沉迷于日本漫画,一个个系列迫不及待地追看,兴致勃勃,不能定下心来读书,功课只好排在后头。那时侯,也流行写个人博客,还没有Facebook等社交媒体,同学们都纷纷更新自己的感想,乐此不疲。女生三更半夜玩短信,“煲电话粥”也是常事,自然是天天睡眼惺忪,熊猫眼再明显不过了。

到初院时,班上同学们都十分认真学习,功课繁重到让人喘不过气来,个个埋头苦读,一有时间就讨论和温习功课。除了功课,还要应付课外活动和专题作业。其中一位同学忙碌于田径比赛的训练,又要攻读高级数理课程,深夜还在忙功课。每次见到他,他总是像“行尸走肉”,叫他他总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好像活在虚幻当中,精神萎靡得厉害。连老师都发现他精神不佳,经过大家的提醒,他才及时作出改变。

其实,不论是为了功课还是“非正经”的娱乐活动,都不应该牺牲睡眠。好比一辆轿车,没有了汽油就开不动了。人不是机器,人体更需要主人悉心爱护和照顾,没有充足的睡眠,再用功读书也是徒劳无功。睡眠的重要性人人都知道,可是不愿意认真对待,尤其年轻人认为自己青春无敌,尽情挥霍精力,根本不明白什么叫爱惜自己,什么叫趁早保养。等到将来,自己长期失眠,造成健康问题,那真是为时已晚。

睡眠品质不佳,科技也是罪魁祸首之一。现在有各种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有了这些不断更新的信息,不少人沉迷于其中,流连网上世界,不但不早睡,晚上还不时被更新的消息吵醒不能安眠。

个人认为,要强调睡眠的重要性,家长必须以身作则,自己早睡早起,然后才能督促子女的睡眠素质。学校社区也可以推广“充足睡眠”运动,让学生明白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提高效率和学习能力。睡得好,做起事事半功倍,再也不必与可怕的“熊猫眼”为伍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