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粮食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电话群组不断传来印度西部的气温达到51度,湖泊干涸,农作物渴死,影响数亿人的作业和生存。对印度的了解不多,只知道一般印度的穷苦平民每天靠一美元生活,缺水缺粮生活只会更艰苦。我坐在33度的书房里写这篇文章时,忍住不开电器只开窗通风,到后来忍不住开电风扇,再去冲个冷水澡降温。拖了30分钟,在电风扇重复的咯咯声及昏昏欲睡中,降服于现代电器的伟大发明,按下空调开关遥控。


今年一向水源充足的马来西亚某些州竟然制水。打了个电话问在槟城的同事情况如何,答案是数十天无雨酷热的天气情况不乐观,云层有水气就是不落下来,最终政府只好造雨。2008北京政府为了确保市区的奥运会举行时无雨,先发射了多枚造雨火箭进入雨云让雨提早在郊区落下。这次马来西亚则是派飞机撒碘化银粉末,这粉末能将水气凝聚在一起达到一定重量后落下,这就是人造雨。五月份同事探子回报说由于前几个月的炎热天气,今年的榴梿失收,价钱涨了三成,这对于常年粮食充足的我们,这已是最接近粮食危机的体会。


在香港,常年有各种各样的食物从世界各地空运来香港,街市里普通不过的菜心都有多种不同选择,产地由香港本地到广东省到远至北京,价钱的差别分不清是品质还是运输费用。每逢香港雨季或台风季节,菜园尽毁时,菜价明显上涨但不断粮,不吃菜可以吃瓜,不吃瓜可以吃果,很难在太平时代想象粮食危机来临时像香港这样的现代城市如何自给自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