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过足戏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京剧院在伦敦的《白蛇传》原本打算看一场,结果心一软,第二场也看了,加上两场于魁智杨赤的《将相和》,连续三夜一日浸在孔雀剧院,开心到不知今夕何夕。比起他们去年巴黎演的同一剧目,这次更加精彩,舞台虽然嫌浅窄,《水漫》踢枪时一支不长眼睛的枪直飞观众席,但英国人毕竟搞惯载歌载舞的百老汇音乐剧,处理小蜜蜂经验丰富,音响之美教人侧耳。


男主角换上后起之秀刘垒,青春就是本钱,老生底唱小生戏特别清新,一洗子喉许仙尖起嗓子和梅兰芳徒孙争艳的“颓风”,真假洋鬼子齐齐喜出望外。刀马旦戴忠宇头两幕红娘附体,卖俏卖萌卖相思,难怪香港半山隐形富豪遥遥瞥见海报造型照,也立即赠送“小青太抢”四字真言,不过武场身手实在好,《断桥》铁三角旗鼓相当,纵使全剧“猛回头避雨处风景依然”戛然而止,《合钵》不知所终,也自有余韵荡漾。


担纲的李胜素唱做俱佳不在话下,几段快板大珠小珠落玉盘,连一向患梅派冷感症的非戏迷也拍烂手掌。这么讲当然很不公平:我其实不停怀念张火丁的程腔演绎,去年秋季纽约林肯中心一幕幕历历在目,可惜不久前的《春闺梦》错过了,下月北京的《江姐》亦无法捧场,唯有借白素贞的身影望梅止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