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刘画郁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章星虹上半年出版了《韩素音在马来亚》,近日又推出《星洲星光:现代旅人手记》,一年之内出版两本佳作,可以说今年是她的丰收年。不过,如果没有之前多年的积累、研究、构思、走访,是不可能天上掉下来两本书的。其中甘苦,大概只有她自己知道。


这些天,我沉浸在《星洲星光》一书里。星虹以学者、写作人、新移民的三重身份和视角,敏感捕捉曾经发生在星洲这片热土上的文化景观。本书由南来文人研究、城市行脚考察、星洲香江双城书业故事三部分构成。书里文章篇篇精彩,引人入胜。我特别被她《寻找期颐园——胡载坤医生宅邸与“刘画郁诗”》一篇所启发,继续追究“刘画郁诗”的美谈。


星虹在文中提到,画家刘海粟受星洲南侨筹赈总会邀请,1940年底来到新加坡,1941年2月23日举办义赈画展,支持抗日。刘海粟在新期间,住在胡载坤医生的家里。胡宅名为“期颐园”,是当时文人雅集之地。郁达夫少不了常去期颐园拜访老友刘海粟,这一时期,他俩一个作画,一个题诗,故有“刘画郁诗”之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