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

字体大小:

玩泥沙

11月末的京都,秋天的魔术棒为树木染上了动人的色彩。一棵树,即是一个调色板,调出各种绿黄橙红色调的树叶。那棵银杏树最耀眼。一头金黄色的头发,比东京涉谷的庞克族还要妖娆。

在京都御苑的母与子森林里,一个中年男子坐在一棵艳红日本枫叶树前独自赏树,凝望着在微微秋风中飘落的树叶。带着小朋友旅行的我们只有羡慕的份。我们忙着盯住孩子追着他们跑,真是很难停下脚步静下心来享受这支曼妙大自然舞蹈。顶多是速速拿起手机/相机摄下眼前的景色,好留住眼前的美丽稍后再慢慢欣赏。

由鞍马乘叡山电铁下山时,天色已暗。在列车即要穿过枫树丛时,车长透过广播通知乘客列车将熄灯好让大家欣赏秋枫的姿态。随后车厢一片黑暗,大家的眼睛马上转向窗外由灯光照明的枫叶。虽然算不上什么壮丽风景(我们在京都看过更美的枫景),彩灯的运用甚至有些俗气,但作为一个平常的公共交通工具,叡山电铁在赏枫时节做出了如此精心的安排,为日复一日的生活注入惊喜元素,真是温暖人心。如果我是那个住在叡山天天乘电铁上下山的欧巴桑,一定会非常期待秋天赏枫季的到来,想象自己穿过流动的枫叶彩光进入另一个时空。

从这些小举动可以看出日本人与大自然的微妙关系。一方面,日本身为岛国,加上位于火山地震带的特殊地理环境,日本人对大自然充满敬畏,他们对富士山的崇敬便是个例子;另一方面他们视大自然为美丽的定义,注重在各个时节欣赏大自然的不同美景。

日本人对自然美的追求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京都著名的枯山水园林没有花草树木,而是大量采用白砂石和石块来堆砌景观。一沙一世界。在砂石上划出的线条是川河和海洋,突出的石块是高山和岛屿。枯山水无意仿造大自然,把大自然带到人们的庭院里,而是要借用砂石和石块等材料来象征大自然,塑造有助冥想的禅悟空间。这点跟英国的庭园风格非常不同。

英国庭院,尤其是以18世纪园艺设计师Capability Brown为代表的风景花园,追求的是让庭园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以连绵的山坡、高低层次的花草来塑造大自然的延续。前者深受禅宗美学的影响。但我猜想日本园林弃草木投石沙,应该多少也跟日本人崇尚完美有关。讲求精准的他们难忍任何错误偏差,碎石无生命,加上有重量不易被风吹移动,要比花草树木来得好控制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