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郁:岛国东区

丹戎加东街景。(档案照片)
丹戎加东街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客串篇

小小岛国若以东西南北来划分,展现的是迥异的风土民情。

我从小居住西区一带,现在的活动范围又多数围绕市区,东区于我是相对陌生的。前阵子因工作的关系,数周内就跑了如切和加东三回,加深了对该区的印象。

去东区常有出远门的感觉,那是前往樟宜机场的路径。东区有延绵的海岸线,看海吹海风,远离城市的尘嚣;所以比较岛国其他区域,东区显然多了一份闲逸与悠哉。

去东区最好是乘搭巴士慢行,只图一路美景;望出车窗,仿佛置身另一座城。

因为“人生地不熟”,每一次要到东部办事都会小紧张,出门前必定先做足功课查询巴士路线。要用多少时间抵达目的地等。我通常是从市区转搭14或16号巴士,越过尼诰大道,可俯瞰加冷河畔和周边标志性建筑,心情特别畅快。

过了尼诰大道,便开始驶入东部了,从加冷一路到加东,街景的转换逐渐掀开这一带的历史文化事迹。虽然一路有各大派系的美食摊,嗅到的竟是时间的味道。

新加坡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将工业发展集中在西部的裕廊,包括大量兴建住宅;反观东部的如切和加东比较原封不动,至今仍保留诸多战前老店屋及老房子。

我喜欢欣赏这些建筑外墙的浮雕,一般以花卉为主,蕴含工艺美学。还有用来装饰门面的土生华人瓷砖(Peranakan Tiles),制造精细,拼凑成美丽的几何图,为这一带增添娘惹文化异彩。

那天办事的位置正好靠近珍美真茶室,令我喜出望外。好多年前曾造访,对这家传统南洋咖啡店念念不忘;大理石餐桌、旧木椅、马赛克地砖,还有很old school的糕点,就连包装盒也是白底红字的古早、朴实设计。

这回我点了Teh C和加椰牛油烤面包,坐在餐室内细细咀嚼。当时正值午餐时间,有熟客进来饮咖啡,暂时放缓步伐。我用一杯茶的时间看人,看外头的车水马龙,享受慢活。

常觉得珍美真是属于东部的珍宝,像个时间囊,记载很多故事与回忆。这是东区人的福气,且珍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